•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共享单车“黑名单”让失信者寸步难行【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17-05-23 15:5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5月15日起,南京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交警部门与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共享单车用户的信用共享数据,一旦骑车人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同时,骑车人的车驾管业务也将停办,同时还纳入市民征信系统。(5月16日《北京晨报》)

  扫码骑走、随取随放、手机付费,让共享单车迅速成为城市的新宠,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然而,对于一些用户来说,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随意停放、人为损坏、“公车私用”等一系列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更有甚者,肆意违反交通法规,故意逃避法律责任,弃车而不接受罚款处罚更是令交通执法人员头痛不已。

  共享单车的发展现状,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由于共享单车所有权归属公司,用户只有使用权。基于这样的特点,一些不守规矩的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因违法交通法规被查,却不愿接受相应的处罚,有的甚至扔掉手中的共享单车,扬长而去,最后只能由企业“背锅”。这显然是有失公平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市实施失信“黑名单”制度,将违规用户纳入征信系统,这无疑是对交通治理体制的有益创新,有助于进一步约束用户行为,让共享单车使用者规范骑行,使信用约束成为交通违法违规的“刹车片”,实现交通违法违规治理手段从“经济处罚”到“信用惩戒”的转变。

  事实上,对交通违法违规的处理,无外乎扣分、罚款。虽然各地不断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但治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创新交通违法违规处理方式,构建现代交通治理体系,势在必行。此次,由南京市交警与8家共享单车平台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实现相关信息互通、定期交换,扣除违法用户的信用分,增加骑行成本。而且,更为严重的后果,则是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那么新车上牌、考驾照等都将受到影响,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将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意味着一旦出现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个人征信将受到约束和影响,甚至产生挥之不去的信用“污点”,对个人的工作、生活均会产生严重影响,比如找工作、办信用卡、贷款等。由此可见,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我们自己。

  共享单车“黑名单”要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要确保相关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力求个人信用评价客观、公正、精准;另一方面,对不良信用信息主体,要敢于动真格,真正让其有切肤之痛,起到惩罚的效用,倒逼失信主体主动修复信用,纠正失信行为。同时,要依托“大数据”互联互通多领域、跨地区信用数据,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监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每一位公民都树立起敬畏法律的自觉意识,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丁恒情)

关键词:共享单车,黑名单,失信者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