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让“共享”的美德之花开遍神州【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格格 2017-05-25 15:3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对车辆的安全文明使用和科学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

  当下,街道旁整齐划一的租赁自行车已然成为各大中小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们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而且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减轻了机动车辆对道路、交通、城市与环境的负担,同时提高了人们的身体素质和幸福生活指数,给市民营造了一个安逸、温馨、祥和的社会生活环境。

  然而,共享单车在带给民众便利的同时,车辆遭到破坏、乱停乱放挡路等问题接踵而至。随着共享单车企业在全国马不停蹄地“攻城略地”,共享单车管理不到位,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引起市民不满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共享单车随意设置、占用城市道路阻碍市民正常出行,已成为各地城管局投诉最多的城市管理案件。

  为了让这项工程真正成为用之于民的惠民工程,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共享”这一关键词,在制定各项规章政策时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提高租赁自行车的城市覆盖率和使用效率,让越来越多的百姓能共享、乐享租赁自行车之利与趣;同时,车辆布局应合理、畅通。在投放车辆之前要进行实地考察与可行性分析,确保车辆在不影响城市交通正常运行的基础上车辆利用率最大、车辆安全使用系数最高;此外,还应注重提高居民素质,提倡文明使用车辆,积极推行实名制注册和使用,对故意损害、偷盗车辆等不文明和违法行为出台相应惩治措施,以延长车辆使用寿命,让惠民工程能更长久的惠及于民。

  作为城市的主人,我们身处共享时代,对社会不诚信的问题,不能视若无睹。每一个待解的难题,都足以成为雪球滚落前的最后一片雪花。让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让“共享”的美德之花开遍神州。(格格)

关键词:共享,美德,诚信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