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在全社会形成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2017-05-25 15:3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许宁、省法院院长卫彦明出席会议。(5月20日《河北日报》)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高贵的道德情操和时代精神。见义勇为,就是在遇到违法犯罪分子和各种灾害的时候,在安与危、生与死面前,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敢于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无反顾地拯救他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在关键时刻,困相帮、难相助、病相扶,不退缩,不犹豫,不彷徨,勇于冲锋陷阵,用正能量捍卫道德,为他人排忧解难。可是,近年来有些人由于受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核心价值观出现偏差,思想道德严重滑坡,让金钱蒙住了双眼。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有利的事抢着干,没利的事躲得远远的,如果不给钱,路见不平不敢吼,见人摔倒不去扶,看人有难不伸手,遇到不法分子不出手,这些见利忘义、见难不帮,见死不救的行为,都是与见义勇为的精神相悖的。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要有点精神,否则就会失去脊梁骨,不能自强自立;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没有使命般的激情,不思进取,生命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次受到表彰的近两年来全省涌现的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英雄模范集体就是有一种崇高精神,有一种英雄气概,他们用舍己为人的无私爱心展现了人间大爱,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人生最美价值,用荡气回肠的浩然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他们是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大力弘扬者,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不愧为人民的英雄,不愧是当今的时代楷模。通过大力表彰、宣扬他们的英雄模范事迹,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必将在全社会产生无穷的正能量。

  时代需要英雄,社会呼唤英雄。祖国的大好河山,离不开英雄的鲜血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英雄的慷慨付出;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离不开英雄精神的引领。如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不懈奋斗。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不仅需要经济建设大发展,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且需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用英雄模范引领正能量,动员全省人民积极参与平安河北建设,实现社会稳定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赵克志在批示中指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事迹感人至深、令人钦佩,他们以舍己为人、惩恶扬善的高尚行为,为全社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学习、宣传他们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激励更多的人民群众投身见义勇为的崇高事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要关心爱护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及其家庭,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更好地鼓舞人心、树立正气,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关爱见义勇为人员、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的浓厚氛围。(李忠勇)

关键词:见义勇为,道德,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