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怀来农民贾树清发明“拔埋葡萄机”获专利

来源: 张家口晚报 作者: 2017-05-27 08: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贾树清发明的 “拔埋葡萄机”。 吕慧 摄
  “以往葡萄拔藤、埋藤的时节,大把大把的时间都在地里,翻土、拔藤、埋藤,一年两次,一次就是20天,想着葡萄藤就头疼。 现在好了,有了这‘拔埋葡萄机’,就啥也不用担心了,除了我一块心病。 ”5月21日,怀来县土木镇老营洼村农民贾树清指着机器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贾树清口中的“拔埋葡萄机”,是他用了3年时间,花费近万元,帮助拔埋葡萄藤的工具。今年4月,这个学名为刨藤旋土轮的“拔埋葡萄机”,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农活繁重萌生发明想法

  怀来县土木镇老营洼村民风淳朴,村民以种植业为主,且几乎人人家都种植着酿酒葡萄。由于定产定销,且经济效益不错,农民贾树清也种植了10亩酿酒葡萄。贾树清说,他家是从1999年开始种植葡萄的,到现在18年了。

  北方地区种植葡萄,为了防止葡萄藤风干冻伤,每年冬季要将葡萄藤埋到土壤中越冬;第二年开春时,再将葡萄藤从土中挖出,这对来年葡萄的存活、生长、产量和品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种植葡萄的农户主要靠人力完成刨藤工作,用铁锹扒开约50厘米厚的土层,然后将葡萄藤从土里刨出来,这是一项十分繁重的体力劳动。

  贾树清介绍,每年3月下旬,他家最主要的农活就是和妻子魏金美,到葡萄地里完成刨藤工作。两人完成一亩葡萄地差不多需要2天时间,完成10亩葡萄地的农活就需要半个多月。一般来说,刨藤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有些农户种植的葡萄比较多,需要雇佣零工完成这项工作。贾树清说,“雇人干活,一亩地需要500多元。按照去年的葡萄销售行情,雇人后,一亩地就挣不了几个钱了。 ”

  耗时3年发明“拔埋葡萄机”

  52岁的贾树清,只有初中文化,瘦小的身材,黝黑的面庞。他原是毛衣厂的职工,十分爱好机械,那时经常帮着厂里修理机器。一来二去,更对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几乎没有什么爱好的贾树清,唯独对机械情有独钟。 2012年4月初,一边和妻子在地里拔葡萄藤,贾树清一边琢磨着能不能实现拔埋葡萄藤机械化。从那时开始,他就开始痴迷于拔埋葡萄机的研发。

  魏金美认为,爱人贾树清发明机械的想法是异想天开,但贾树清却信心满满。他在缺少专业知识,没有精密仪器,不能准确绘制图纸的情况下,反复思索着铁锹铲土的动作,试图从这个动作中找到一些灵感。

  贾树清想,“拔埋葡萄机”应该像农用车一样推着到地里干活。有了这个构思,贾树清便请来会电焊的亲戚李树清来家里焊接一辆金属农用车,并把旧摩托车上的两个车轮安在了“拔埋葡萄机”上。整个机器的框架有了,接下来就是设计内部零件。内部设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发动机、电路、换向器、传动轴……每一部分都需要一点点研究。“拔埋葡萄机”主要工作的部分就是机器旋土轮,旋土轮主要就是模仿人工的动作将葡萄地里的土埋上或者是刨开。从将机器轮廓设计好,到用旋土轮省时省力的完成刨土工作。贾树清指着院里的机器说,这东西耗费了太多的精力,但却让我看到了葡萄种植的机械化前景。

  “拔埋葡萄机”喜获国家专利

  2015年春,又到了拔葡萄藤的时候,贾树清将自己设计的“拔埋葡萄机”带到了地里。没想到只用了不到2小时,就将一亩地的葡萄藤全部拔出来了。和贾树清一起操作机器的农民张志强连声称赞,看到的村民都夸贾树清是位心灵手巧的奇才,并对机器赞不绝口。妻子魏金美每当听到村民的赞叹,心里高兴得不得了,曾经的不理解化成了对丈夫的崇拜。

  有人建议贾树清将该机器申请国家专利项目。贾树清觉得有道理,赶忙打电话和上研究生的二女儿贾巍商量,并最终在2016年决定给自己发明的“拔埋葡萄机”申请专利。为此,贾树清跑了好几趟北京,上报申请专利的材料,修改了再提交,反复几次,终于通过了……

  今年4月5日,对于贾树清家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天,自己的“拔埋葡萄机”终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拿到证书的那一刻,全家人都很激动。

  虽然自己的发明获得了肯定,但是贾树清说,他还是对自己的机器不满意,现在“拔埋葡萄机”是两人操作,其中一个人在前边拉,另一个人在后边推,没有实现全机械化,他希望能够再对机器进行改良。

  现在,只要一有时间,贾树清还是一遍一遍地看自己的机器,脑海中不断琢磨着如何改良“拔埋葡萄机”。贾树清说,等到机器设计成熟时,他希望能够找到合作者,在经济上支持他一把,把自己发明的机器批量生产,方便更多的葡萄农户。

关键词:张家口,怀来,贾树清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