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张家口赤城县三山村用小蘑菇撑起脱贫“致富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31 08:3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赤城县三山村康绿达公司所在地,连片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一排排双孢菇长势喜人。

  2011年8月,一家集食用菌生产、科研、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河北康绿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三山村,靠打造食用菌基地,几年来,小蘑菇为当地农民撑起了脱贫“致富伞”,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800多万元,带动周边2800多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

  “公司将企业发展优势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以小蘑菇为媒介,与北京农科院蔬菜研究中心、河北农大、河北北方学院等科研单位和院校联姻,认真研究食用菌栽培、包装、运输等新技术,同时利用扶贫资金建设食用菌种植大棚,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分红,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形成了‘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科研单位+农户+金融机构’的六位一体发展模式。”公司总经理陈守富告诉记者。

  “现在的蘑菇长势不错,今年的收益肯定错不了!”看着鲜嫩的蘑菇,贫困户郭凤金笑着说,现在自己除了每天能拿到90元的工资外,还能挣些运输费,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打破了乡镇界限,吸引周边3个村、525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以扶贫专项资金入股,一期合作3年,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年底利润分红。不仅如此,康绿达公司每年还消化周边村玉米秸秆、玉米芯、牛粪达5000多吨,这让农户又多了一笔收入。

  几年前,样田乡村民赵忠亮凭着对种植的兴趣,走进了康绿达公司。公司为赵忠亮这样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食用菌种植小基地,企业现场教学,农户自主经营,收益归农户所有。政府也对这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给予6000元的资金扶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无抵押小额贷款,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如今,赵忠亮在独石口镇半壁店村发展了林下食用菌种植,还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更多农民一同致富。

关键词:张家口,赤城,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