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芒种前后机收忙!冷空气频繁快收割

河北3415万亩小麦开镰

来源: 作者:赵晓慧 2017-06-08 14:5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三夏”小麦机收大幕开启。记者 张霖 摄
农民朋友抢收小麦。记者 张霖 摄
河北省“三夏”小麦机收在邯郸市成安县启动。记者 张霖 摄

  长城网6月7日讯(记者 赵晓慧)6月7日,河北省“三夏”小麦机收在邯郸市成安县启动,拉开了2017年“三夏”机收大幕。当日,邯郸小麦机收115万亩,沧州、邢台陆续开机,分别收获20万亩和25万亩。全省机收小麦160万亩。

  据农业部门农情调度分析,今年全省小麦及夏粮生产呈现“面积减少、单产提高、总产略降”的态势。一是面积减少。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3415万亩,同比减少41.7万亩。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要求,在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开展季节性休耕试点,将种植冬小麦、夏玉米一季两熟改为只种植一季玉米或其它作物,实行一年一熟。二是单产提高。尽管5月下旬以来,小麦主产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干热风、逼熟雨等天气,特别是中南部地区22日出现了大风降雨天气,部分麦田发生倒伏,对小麦正常灌浆产生不利影响,但从全省来讲,总体长势良好、亩穗数足、穗粒数多。

  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为保障颗粒归仓,“三夏”期间,全省将出动140万台农机具,同步推进夏收和夏种工作,机收率将达到99%,夏玉米机播率将达到92%。

  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十天,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8日,张家口、承德、邢台、邯郸有阵雨;11-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北部和东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多变天气下,麦收形势较为严峻。农机部门及农民朋友应科学合理调度机械,全力投入麦收作业,力争小麦成熟一块、抢收一块。

颗粒归“”。记者 张霖 摄
小麦机收启动。记者 张霖 摄

关键词:麦收,机收,夏粮,天气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