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直通民生

张家口桥东:开展“助力创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6-19 16:2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 王宸胤 通讯员 顾瑛鑫)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经典,近日,桥东区开展的“助力创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红旗楼小学启动。

  启动仪式上,小学生代表向戏曲专家张栋林敬献红领巾。随后,张栋林讲授戏曲课。在40多分钟的授课中,张栋林绘声绘色地介绍了戏曲文化的发展历程、角色分类、张家口戏曲发展历史等知识,并现场示范角色动作,与小学生共同演练。

  据了解,红旗楼小学自2009年开始将戏曲艺术作为学校特色,创编了以“彰显国粹艺术魅力,植养校园人文气韵”为主体的校本京剧课程。该课程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聘请知名京剧教师定期开展京剧教学,并拓展了经典名段学唱、京剧表演、脸谱绘画、戏曲服装手工制作等活动,丰富了学生戏曲文化知识,让戏曲艺术和课余生活有机融合。

  下一步,桥东区将以红旗楼小学为范本,在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内推出以京剧、河北梆子、晋剧、口梆子、二人台以及我市其它地方戏曲剧种为主的经典剧目进行学习,借助校园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台、文化墙等宣传展示戏曲知识,邀请戏曲表演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具有戏曲专长的志愿者、优秀戏曲票友等进校园开设专题讲座,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经典剧目编排,进一步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戏曲文化进校园”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张家口,桥东,创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