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直通民生

张家口市全面推进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

来源: 张家口 作者: 2017-07-04 14:5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孙媛,通讯员,邹亚军,武佳男)按照公安部、河北省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于6月29日全面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和机动车号牌制作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全国统一版号牌系统”),统一号码资源、号牌发放和号池维护监管,保证号牌发放更加阳光透明、更加便民高效。

  机动车号牌新政实施后,我市机动车选号及号牌管理将出现以下变化:

  号牌号码发放启用统一系统。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推出网上选号“50选1”。“全国统一版号牌系统”启用后,公安网将原来的“30选1”改为“50选1”选号方式,将原有号池的号牌资源全部投放到新号池内。号池内的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充分体现机动车选号的公开、公平和公正,车主需在180秒内在“50选1”选号系统中选定所需号牌号码。号牌号码编码规则为:号牌号码的第一位、第二位至少有一位是字母或最后一位是字母,剩余为数字,即:“冀G@!!!!、冀G@@!!!、冀G!@!!!、或冀G!!!!@”,(!代表数字,@代表除去字母I和0的所有字母)。

  使用原车号牌的条件改变。2017年6月20日前已经办理转移、注销、迁出且使用年限满一年的,2017年6月20日起,在办理转移、注销、迁出的6个月内,办理新车注册、转移登记、转入业务时可以申请使用原号;2017年6月20日以后办理转移、注销、迁出且使用年限满一年的,在办理转移、注销、迁出的一年内,办理新车注册、转移登记、转入业务时可以申请使用原号。

  号牌全部签注唯一序列标识。我市推广应用统一的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后,号牌生产管理系统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联网对接,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留痕,运用现代科技提升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规范过程性监管,实时记录监控号牌制作流程,实现异常数据自动预警,号牌生产全过程监管;规范唯一性监管,全部通过信息系统下达号牌制作任务,实现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规范溯源性监管,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关键词:张家口,机动车,号牌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