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蔚县:老手艺照亮脱贫路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7-11 13:3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因文而兴,因文而名。

  如今,文化成了蔚县的脱贫利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深挖民间文化、传统手艺,大力培植文化产业,持续拓宽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之路。

  青砂器:传统手艺重获生机

  “家门口建起了青砂器加工厂,我这闲置多年的老手艺终于派上了用场。”说这话的王平是蔚县白河东村人,年过五旬的他年轻时就掌握了制作青砂器的手艺,然而,由于附近没有生产青砂器的工厂,纵使身怀技艺也难有用武之地。多年来,老王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小工,直到2016年蔚县釜鼎青砂器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他的手艺才得以施展,不用再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了。

  蔚州青砂器做工精致,底蕴厚重,是当地的传统手工艺制品。为更好地传承这一传统文化,釜鼎公司经理闫有军响应政府去产能号召,关停了煤栈生意,建起了青砂器加工厂。现在,公司的生意红红火火,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日益增加的销量为更多传统艺人提供了施展手艺的平台,目前已有20多名传统艺人在公司打工。闫有军也表示: “公司正计划与县妇联和残联合作,吸纳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到公司打工,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计问题。”

  剪纸:留守妇女成主力军

  灵动的山水、可爱的鱼虫、时尚的卡通形象……每一件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品都体现出民间艺人精湛的技艺,也承载着农村艺人增收脱贫的梦想。

  “平时孩子睡着我就可以做剪纸染色,既能挣钱,也不耽误照看孩子。”李二女是蔚县艺赏轩剪纸馆的一名染色工,每月都能收入2000多块钱。

  在蔚县,像李二女一样边带孩子边做剪纸补贴家用的留守妇女还有很多。艺赏轩剪纸馆经理安晓燕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蔚县旅游业迅速发展,剪纸艺术品作为一种颇具地方特色的纪念品已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因此我们的用工量也随之增多。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200多名工人,目前公司还在对农村留守妇女进行免费培训,希望更多的姐妹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在蔚县张庄村一带,多数村民都具备剪纸手艺。近年来,蔚县推动剪纸与灯饰等其它工艺品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引导剪纸艺人进行题材创新,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丰富了产品内涵、扩大了生产规模,带动更多农村留守妇女实现了脱贫致富。

  古典家具:让村民家门口就业

  为进一步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蔚县着力打造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园区,现有华琛等11家古家具制造企业入驻,为附近500多人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公司现有80多名员工,95%的工人就住在附近的红桥、东水泉等村,木工、油漆工的保底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华琛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经理张俊斌说。

  “我之前一直在北京打工,现在村里有了类似的企业我就不用再往外跑了。”在园区工作的木工吴海东告诉记者。

  除了打工收入外,现在古典家具园区还吸纳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已有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企业,每户每年可获分红金额约4000元。

关键词:张家口,蔚县,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