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制定“蓝天行动计划” 提升冬奥举办地空气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冯永超 2017-07-12 08:4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冯永超 摄
张家口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强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记者 冯永超 摄

  长城网张家口7月11日讯(记者张世豪 冯永超)7月1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张家口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强对《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蓝天行动计划2016-2022)》(以下简称《蓝天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了“2022年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过渡时期第二阶段标准”的奋斗目标。为此,张家口市环保局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接国内大气科研水平最高的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团队,认真研究论证。历时一年半时间,最终形成了《蓝天行动计划》,确定未来六年空气质量提升主体框架思路,为全市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

  《蓝天行动计划》提出分时段、分区域的空气质量提升目标。分时段具体为三个时间节点:一是到2017年;二是到2020年;三是到2022年,也就是冬奥会举办的时间。分区域就是根据污染物排放状况以及对冬奥会赛场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将全市划分为三个区域:第一类核心区,包括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崇礼区。第二类高敏感和奥运廊道区,包括宣化区、下花园区、万全区、怀安县、怀来县、涿鹿县、张北县、赤城县。第三类一般区,包括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

  针对不同区域,阶段目标也是不同的。核心区: PM2.5、PM10年均浓度在2017年要分别达到31和63微克/立方米; 2020年要达到27和54微克/立方米;2022年要达到25和50微克/立方米,也就是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四项要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逐年稳定下降。高敏感和奥运廊道区:到2020年,六项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要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逐年稳定下降。一般区:到2022年,六项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且逐年稳定下降。

  “我们按照分区域、分时段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打造‘以电为主、能电则电;以气为辅,宜气则气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施系统化、差别化治理,明确了三个时段的工作重点,确定了10个方面2404个治理工程。第一时段,也就是2016-2017年,我们主要以清洁能源替代示范项目为突破,强化空气质量提升。第二时段,也就是2018-2020年,要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深化空气质量提升。第三时段,也就是到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要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优化空气质量提升。全面实现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精细、精致和极致的标准全面提升精准化治理水平,强力推进全市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的总体目标。”赵强说。

关键词:张家口,蓝天行动,冬奥举办地,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