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坚持绿色发展 走好脱贫新路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11-13 15:2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县是我市五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近年来康保县委、县政府牢记使命,立足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充分认清形势、持续创新举措,逐渐探索出一条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的路子。日前,就如何坚持绿色发展,走好脱贫新路,力促全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记者采访了康保县委书记杜平。

  记者:“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康保是如何践行的?

  杜平:对于生态环境脆弱、脱贫任务艰巨、基层基础薄弱的康保县而言,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保护水土资源、用好风光优势的脱贫思路,全面推行“1+N”脱贫攻坚模式,走出一条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的路子。

  记者: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康保县有哪些创新举措?

  杜平:今年6月23日,我参加了全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收获颇多、深受启发。康保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严格对照“四个坚持、八条要求”,对全县脱贫工作重新检视、逐一对标,对各个环节再完善、再部署,成立20个专项工作组,制定“绿、增、并、建”四个行动方案,全力攻坚拔寨。一是分享生态红利。在提升原有80万亩草场生态水平基础上,再在三个试点乡镇分别成立扶贫发展有限公司,推进15万亩旱作耕地流转,促进饲草种植、水源涵养、生态恢复,向着打造百万亩国家牧场的目标铿锵前行。二是做强绿色产业支撑。光电扶贫上,建设8.4万千万光伏电站,带动1.6万贫困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

  (紧接第一版)风电扶贫上,筹资2亿元入股风电企业,带动1.5万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当地政府已与鲁能、国华分别签订10万千瓦和35万千瓦协议,共入股8200万元。特色农业上,培强莜麦、肉羊等10个特色种养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同时,康保将把土地流转、企业分红、风光电入股等收入作为普惠基金,以带动贫困人口和极易返贫人口稳定增收。三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镇村布局规划,将326个行政村调整为37个永久保留村,采取“1+N”脱贫攻坚模式,以1个永久保留村辐射带动周边N个村的贫困户脱贫,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互助幸福院建设和集中安居工程, “拆危房、用闲房、住好房”,推动人口向县城、中心村镇集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明年年底前将撤并24个行政村,并将全县贫困户中有搬迁意愿的全部搬完。四是建强基层堡垒。建立产业型、区域型联合党组织39个,抓实并村联建、以强带弱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10名回乡党员企业家挂任村第一书记,4名担任村支部书记,真正让能力强的人担当脱贫主角。

  记者: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任务,康保如何交出满意答卷?

  杜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硬骨头,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干部必须沉下身子,摸实情、办实事,真正让底数实起来、让群众干起来、让社会各界动起来,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激发内生动力,开展“情系百姓大调研”,落实领导干部帮扶深度贫困户“1521”包联制度,引导群众增强自信,摒弃“等靠要”思想,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二是扎实开展“回头看”,逐村调查、挨户识别,摸清致贫原因,选准脱贫路子,为“挖穷根” “摘穷帽”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发挥帮扶作用,驻村工作组和帮扶单位谋划实施张康一级公路、开新产业园等项目80多个,危房改造提标扩量等倾斜政策落地,为脱贫攻坚注

  入新的动力;四是严格激励奖惩,坚持把脱贫攻坚成效与乡科级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结合起来,坚持在脱贫一线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健全完善脱贫攻坚绩效评价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年度报告和督查等制度,以激励奖惩倒逼责任落实。

关键词:绿色发展,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