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域经济

怀来“3个50亿工程”打造靓丽生态名片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世豪 2017-12-18 10: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中的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崔永胜 供图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2月16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刘澍 崔永胜)今年以来,怀来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态第一 创新引领 跨越赶超”之路,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攻坚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重点谋划和启动了“3个50亿生态工程”。

  投资50亿元实施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程。该县坚持把官厅水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态支撑,按照“世界优秀 中国最好”的标准,打造集湿地景观、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在永定河上游投资5亿元实施了2个湿地项目;在官厅水库北岸实施了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1—1.5公里的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现已完成土地流转2.5万亩,栽种各类乔灌木700多万株,各类地被植物1万多亩,年内完成投资10亿元,争取明年一期建成,二期开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全面提高区域水环境质量,还将成为京西北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最大示范工程。

  投资50亿元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怀来县区800万平方米,G6、G7和110国道沿线村庄20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几乎全部采用传统燃煤锅炉,燃煤供暖排放成为影响怀来冬季空气质量的最大污染源。为此,该县抢抓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强力推动“煤改气” “煤改电”,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全部改用清洁能源供暖。今年启动并完成投用7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改造试点工程,其中“煤改气”试点工程包括存瑞镇永安村、东梁村、黄山嘴村、秦家沟村及土木新民居,气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煤改电”试点工程包括县城桥南怀珠物业热力站、名郡新城供热范围,涉及面积约50万平方米。经测算,以上清洁能源供暖试点项目的竣工投用,将直接减少散煤燃烧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吨、二氧化硫排放36吨、氮氧化物12吨、烟尘排放36吨。

  投资50亿元实施110国道北移工程。怀来春夏秋季的污染源主要是110国道扬尘和汽车排放。110国道穿越该县城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万辆大车在该线路通过。今年该县谋划实施将110国道向北推移5公里,总长度依然保持50公里,其中一半长度位于山区,桥隧比达到52%,其余的长度谋划在国道两侧建设200米宽的绿化带,将粉尘有效地降下来。目前,该项目市级评审全面完成,已上报省交通厅,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关键词:怀来,生态名片,官厅湖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