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文化旅游

塞北:做好生态文章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8-01-03 11: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王万亮通讯员李玉改陈志国)湛蓝的天空下,迁徙候鸟自由嬉戏;现代化园区内,绿色产业遍地开花……近年来,塞北管理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充分聚焦绿色产业,全面构建循环经济体系,扎扎实实走出了一条调结构、促转型的绿色发展新路径,一幅生机盎然的发展新画卷正在塞北展开。

  注重生态涵养厚植发展新优势。塞北管理区牢固树立生态是发展之基的理念,切实把生态环保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创造新环境,营造新优势。2017年以来,该区实施了塞北汇林包装VOCS排放深度治理、现代牧业化尸池臭气治理等一批治污项目,充分完善生态补偿和政策激励制度,加速推进造林育草工作;通过增设围栏、安装远程监控设备、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等方式全方位提升管理区林草管护效率;实施水肥一体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项目,有效避免了水土污染,在多次地下水水质分析结果中,该区水质达标率为100%。

  聚焦绿色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塞北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引导弘基薯业、秋实草业等公司规模持续壮大;以打造区域旅游休闲区为引领,与荣盛康旅投资公司签署总投资约120亿元的合作协议,高标准推进塞北全域旅游发展;以新型能源产业应用区为重要战略支撑,相继实施了北京桑德生物质发电、能源互联网项目;以蒙牛集团的市场资源优势为依托,着力打造中国乳业有机“谷”,培植了现代牧业等一批配套协作链条企业。目前,21家旅游服务、食品加工、清洁能源企业均已落户塞北,其中含总部上市企业4家,规上企业7家。
构建循环经济体系探索发展新模式。作为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和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塞北在实现绿色循环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他们大力实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项目,逐渐探索出“草—畜—沼气、沼液—田”循环发展模式,现已实施粪污综合利用项目4项,年可处理畜禽粪便36万吨,生产沼气1445.4万立方米、沼渣12.6万吨、沼液16.2万吨。其中沼气发电降低了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沼液可制作有机肥、液面肥,用于饲草、庄稼种植,降低农业成本并减少土壤污染;沼渣可被用作奶牛卧床垫料,便于奶牛养殖就地取材。目前,管理区已实现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粪污沼气发电、沼液还田、农业生态观光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

关键词:塞北,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世豪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