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聚焦三中全会:18个热词引关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在北京公布,其中有大量表述引人关注。记者疏理了其中18个热词。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知识产权法院: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

  ——国家创新体系: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同权同价: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院士“双退制”: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房地产税: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去行政化: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

  ——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减少适用死刑: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严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权力清单: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官邸制:在“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部分提出要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实行官邸制。

  ——解决一考定终身弊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渐进式延迟退休: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部分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单独二胎”: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生态保护红线:第52项任务“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扫除身份障碍: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关键词:三中全会,改革,热词,聚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