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转变作风,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1-13 10:2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行为准则,坚决反对和克服‘四风’,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干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抓起”——参加今年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一定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向“四风”宣战、向沉疴“开刀”,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凝聚起攻坚克难,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正能量。

  作风不正,影响发展环境,贻误发展机遇。作风建设必须认真抓,坚持抓

  “作风不正,影响发展环境,贻误发展机遇。”省人大代表、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认为,这些年,河北积累的发展矛盾比较多,仅调减钢铁、燃煤、水泥、玻璃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就需要下极大功夫。完成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对各级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务实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推动河北绿色崛起。

  代表、委员们认为,我省干部作风总体上无疑是好的,但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中梗阻”、“下梗阻”和“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行政效能、服务质量,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意见。

  “2013年,随着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省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省政协委员、河北明城恒胜集团董事长张志国深有体会地说,以前跑个手续盖个章,常常需要跑三五趟,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高多了。随着正风肃纪、提质提效等专项行动的开展,吃拿卡要等现象明显减少,机关干部的服务好多了,主动到基层一线为企业、群众服务的也越来越多。

  “只要认真抓、坚持抓,干部作风就会持续好转,就会为发展增活力,让群众得实惠。”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党的建设的长期实践以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地方党委、政府应不断活化载体、完善机制,使干部作风建设日常化、长效化。保定市将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认真”两字谋划部署活动,以铁的意志向沉疴宣战,真正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以转变干部作风、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多管齐下,克服“四风”,激励各级干部真正把心思凝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

  干部作风该往什么方向转变?如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四风”问题,是干部作风问题的主要表现。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首先要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真正把心思放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全面深化改革上,放在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上。

  “克服‘四风’问题,省民政厅坚持领导带头,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厅长古怀璞说,该厅建立了领导干部对口联系群众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1个直属单位和3个以上服务对象作为联系点,每季度至少到联系单位调研一次,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以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各级干部下基层察实情、谋实招,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基层的实际,符合群众的需要,避免形式主义等问题的产生。”

  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省人大代表、曲阳县齐村乡党委书记曹英才认为,行政审批事项过多、环节过繁,为少数干部的“吃、拿、卡、要”提供了机会。转变干部作风,应该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入手,减少干部“犯错”的机会。

  

 [1] [2] 下一页

关键词:2014两会,作风,发展,河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