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即时

湖北最后一批90后初中生今迎中考 6成能进普高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2014-06-20 13: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明两天,我省50多万名初中毕业生将走进中考考场。引人注意的是,他们中大多数学生是1999年出生。许多初中老师感叹说,这是最后一批“90后”初中生征战中考,初中校园以后将是“00后”的天下。

今年全省的中考人数创了近8年来新低。数据显示,我省初中毕业生人数持续减少,从2007年以来,人数从101万降到今年的50多万。其中武汉的中考人数为6.24万人,为近10来年最少。减少原因主要是人口出生率下降,也有少数初中毕业生放弃中考,直接选择“直通”中职学校,或到国外读高中。不过相关人士预计,再过几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回升。

为促进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今年全省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招生规模之比为6∶4,意味着约六成考生能进普高、四成能读中职。

今年,全省获降分优录或免考的分配生、资格生人数增多。如武汉市“分配生”名额由去年省级示范指令性计划的45%提高至50%,这预示着更多薄弱初中的学生有望进入优质高中。

按照《义务教育法》“小学入学年龄为六周岁”的规定,今年走进中考考场的学生,大多数出生于1999年。“‘90后’将要告别初中校园了,他们这代学生领悟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且更加有个性和主见,比较坚持自己的想法。”水果湖第二中学初三班主任王雪芹说,例如她定的毕业纪念册的封面主题本来是“恰同学少年”,但学生们不喜欢,坚决要民主投票决定,最后定的主题为“封神榜”,“孩子们说我们班都是‘神’一样的人物,所以如此定主题。”

记者昨日在部分考点看到,这样一批“承前启后”的中考生,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非常自信,在看考场时少不了调皮的欢声笑语。在武汉二中广雅中学考点,接受采访的多数考生表示心态很平和,并不感觉紧张。一位穿着卡通T恤的男生指着衣服上的英文“l’m ready !(我准备好了!)”笑着说,“这就是我的心情!”在东湖中学考点,水果湖二中的查颖菲、陈霆玥等学生,还开心地摆出各种POSE让记者拍照。他们说,考前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该玩就玩,与平时没什么两样。(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陈媛 实习生王国旺 张孝梅)

关键词:中考,普高,中职学校,初中生,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