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赤城县新闻网 >>  赤城县概况

基本概况

来源: 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4:55:13

  赤城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东接承德市,南界北京市,西邻张家口市,北靠坝上草原,与丰宁县、怀柔区、延庆县、怀来县、宣化县、崇礼县、沽源县接壤。地处冀北山区,地理坐标北纬40º30ˊ37〞—41º23ˊ26〞,东经115º25ˊ18〞—116º27ˊ33〞。县域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88.75公里,边界周长420公里,总面积5284平方公里,合7926036亩(数字取自2003-2007年度《河北省赤城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汇编》),列河北省第四位。在总面积中,山地占85.72%,耕地占10.2%,河流、村庄、道路占4.08%。

  赤城县历史悠久,据河北省第三次文物普查旧石器专题组调查证实,远在十万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里劳动、生息、繁衍。赤城于清康熙32年(公元1693年)设县。赤城又名霞城,据《宣府镇志》载:“城东二里,山石多赤,色如云霞,望之若雉堞,故名赤城山,城因山得名”。环赤皆山,全县海拔1500米以上及历代志书记载的名山132座,其中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10座,位于三道川乡的东猴顶山最高,海拔2292.6米,是京北第一高峰。境内山地、丘陵、沟壑、盆地交错分布,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部的马厂村海拔1540米,东南部的四道甸村海拔500米。全县平均海拔945米。

  赤城是块风水宝地。已发现的矿产有铁矿、金银、铅锌、沸石、石墨等42种,矿业开发大有可为。赤城县又是全省林业和畜牧业大县,有宜林荒山14万公顷,发展林业得天独厚;有天然草场和人工草场32万公顷,发展畜牧业条件优越;山上山下有丰富的野生资源,发展多种经营门路宽广。县境内有被誉为“关外第一泉”的赤城温泉省级旅游度假村,有塘子庙温泉疗养院,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地大海陀,有省级森林公园黑龙山林场,有被古人称为“朔方屏障”、“三路咽喉”的龙门峡及摩崖石刻,有落凤坡恐龙足迹化石,有在一块摩天巨石上掘洞建造的朝阳观,有冰山梁上浑然天成的石海奇观,还有多处高山幽谷、名胜古迹、天然洞穴、险关隘口,旅游资源极具开发价值。

  赤城县和北京市零距离,两家共有边界113.195公里。赤城县是北京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发源于境内的黑河、白河、红河全部注入北京的“两盆净水”白河堡水库和密云水库,每年平均注入两库的水量3.52亿立方米,占白河堡水库蓄水量的100%、密云水库蓄水量的30%。赤城县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实施“护城河”工程,长期履行着保卫、保护、保障首都北京的义务。

  赤城人民以满腔热血和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抗日战争时期,赤城是平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平北地委、专署、军分区和6个县的县委设在这里。解放战争时期,冀热察区党委(省)、察东地委、热西地委、察北地委和10个县委机关移驻赤城境内,使赤城成为革命的大本营。赤城人民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承担着省地县区机关和军队的吃穿住用。期间,赤城县有1万多人为革命牺牲,占当时总人口的六分之一。

关键词:赤城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