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赤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赤城县新闻

赤城:架起连心桥 畅通脱贫路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8-10-14 11:05:17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吴建巍-通讯员赵韩永

  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斜照在炕上,把屋子晒得暖烘烘的。

  “老姐姐,我来了。”一只脚才迈进院子,陈东的声音就先进了屋。司国燕赶紧起身,端着一盆自家产的海棠果迎出门,不由分说就往陈东手里塞。“今天10号,知道你肯定会过来。”司国燕的爱人一边说,一边把陈东让进屋。围着圆桌坐下,三人像往常一样,唠起了家常。

  “姐,你看看这是你要的那种纱布么。”“刘医生已经联系好了,下次过去可以请他看看。”……这是赤城县马营乡侯村沟村。司国燕是因病返贫的贫困户,陈东是她家的帮扶责任人。在赤城,像他们这样亲如一家的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并不鲜见。

  今年,赤城县积极开展“访贫日”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也愈发铿锵。

  从难点出发

  “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大精神引领,激发群众脱贫主动性,引导他们积极摆脱‘等’‘靠’‘要’等消极思想是难点,也是关键。”谈到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表示,“在原有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安排责任人定期深入乡村,开展‘访贫日’活动,既可以实现广大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见面谈心制度化,也能给村民提供一个确定的、可以反映诉求的可预期途径。”

  思路既定,然而,每月10日,县级领导、88个县直单位和18个乡镇的4832名党员干部职工同时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对于赤城而言,无疑是个“大工程”。

  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赤城出台了《关于开展“访贫日”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严肃“访贫日”活动工作纪律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文件,对“访贫日”活动进行了严格规范。与此同时,县党政领导带头把矛盾相对集中、问题相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多的村作为“访贫”调研走访联系点,一对一帮扶指导;把那些收入来源少、生活困难多的家庭作为走访对象,进行结对帮扶。县直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入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心谈心,详细了解群众当前最盼、最缺、最怕、最怨的事情,努力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需、最实际的问题。

  一次提升脱贫成效的探索活动,在赤城开展起来。

  架起连心桥

  九月的椴木沟村,群山叠翠,风景如画。

  站在村委会往西看,正在建设的延崇高速将为这个村子未来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我们家的帮扶责任人叫吴东弘,除了平时有事情马上会过来,每月10日都固定来家里坐坐。”“这个月来帮忙处理了谷子销售的事情,上个月重新补充了贫困信息……”问起帮扶责任人,村民任发林如数家珍。特别是“老吴”每次来都会帮不少忙,这让任发林总觉得不好意思。

  在村里随机走访贫困户,尽管帮扶责任人不同,但类似“做得不错”“人真不赖”夸赞不绝于耳。

  “在贫困户心里,帮扶责任人就是传达政策、表达诉求、落实工作的‘代言人’,是实实在在的‘连心桥’哩。”河北大学驻龙关镇椴木沟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仲华说。

  除了“上传下达”,在“访贫日”这一天,帮扶责任人还被赋予了更多责任。

  翻开赤城县《关于开展“访贫日”工作的通知》,县领导、帮扶责任人任务清晰明确---访贫入户做到“四必访”,即:遇到红白喜事必访、发生家庭变故必访、患有重大疾病必访、遇到上学就医必访。

  在入户期间要做到“三必问”,一问近期生活困难,二问政策落实情况,三问帮扶计划实施情况,倾听群众期盼诉求,掌握思想动态,提供生活、医疗、教育、就业等针对性的帮助。

  “访贫日”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置身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大力营造“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宣传氛围。

  ……

  此外,很多帮扶责任人还发挥自己网络技术多、了解信息渠道广的优势,及时向贫困群众提供季节果树栽培、农作物病虫防治、农业实用技术应用、恶劣天气告知等信息。

  “‘访贫日’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干部队伍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贫困群众对脱贫工作的参与度、全县扶贫工作的时效和实效性、广大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都有了明显提升。”在赤城县驻村帮扶政策落实督导中心,县扶农办主任冯强说。

  畅通脱贫路

  “截至目前,全县4832名县乡在岗党员干部与3205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解决问题3462件,真正实现了帮扶责任无死角,形成了上下齐心、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访贫日”活动成绩单数据亮眼,数字背后的深层次改变更让人感到欣喜。

  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活动,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的“创业史”和“致富经”广泛传播,群众脱贫主动性增强了;通过活动,发放《县乡干部驻村走访宣传手册》3万余册、递送帮扶连心卡3.2万张,搭建起一册、一卡、一档、一线、一网、一基金“六个一”的扶贫服务联系平台,群众脱贫本领提升了;专门开通的“访贫日”活动热线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表达民意诉求的渠道,不仅提高了对“访贫日”活动的知晓率,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言助力,群众脱贫帮扶措施更精准了;……

  更多的由“访贫日”发现的困难,正转化为实实在在举措,成为全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个硕果---“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对于水利设施的需求,投资91.29万为帮扶村修建护村护地坝850米;投资240万实施地下水综合治理项目,新增节水高效灌溉面积1355亩,为侯村沟村农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作为全县“访贫日”活动试点单位,县水务局积极回应民声民意,推进民生工程。

  县委组织部也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访贫日”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整合京冀对口帮扶资金、省级配套资金、县级自筹1亿多元,中央、省、市、县党费支持691.4万元,实施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街道硬化亮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标准化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村级活动场所609间;县级党费预算94.6万元,用于活动场所的配套办公设施和标准化建设。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