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赤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赤城县新闻

赤城既护环境又鼓口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26 11:30:19

  本报讯(通讯员王满龙)赤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既要绿的环境,又要富的口袋,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生态产业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

  制订生态扶贫产业规划。编制《2018-2020年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构建“5+2”扶贫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发展精品苗木、中药材、特色养殖、杂粮杂豆、食用菌5个特色种养富民产业,错季蔬菜、乡村旅游2个传统主导优势产业。构建环北京自然生态、环冬奥冰雪温泉2个旅游区,白河露天蔬菜、红河设施蔬菜、黑河特色养殖3个产业带,打造5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旅游重点企业的扶贫产业格局,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乡有示范园区、县有特色产业”。

  发展生态扶贫特色产业。今年,投入扶贫资金1659.57万元,安排扶贫产业项目261个,惠及贫困户8831户、19493人。发展生态农业。建设“产业+基地”示范区,通过基地引领,推动蔬菜全产业链建设,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7.7万亩,带动1100多户贫困户在土地流转、劳动就业、入股分红中增加收益。通过果品产业补贴政策引导,推广发展优质林果面积2780亩,带动贫困人口60人,人均年增收3216元。发展生态能源业。在4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11.7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基础上,新建3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44.1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带动7320户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3000元。发展生态旅游业。推进海陀小镇、燕阳集团体育度假小镇、黑龙山文化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海陀小镇项目总投资70亿元,整村搬迁3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项目征地4596亩,惠及贫困户359户、1043人,户均增收40万元,安置贫困人口就业70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