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河北蔚县:以文化旅游开发 助推经济“快”发展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4-06-21 14:21:46

  河北蔚县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面对金融危机和县乡煤矿停产整顿带来的双重挤压,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将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作为促进县域经济转型的突破口,着力加快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

  理清思路,明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今年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树立新形象,夺取新胜利”工作主题,实施“文化立县、旅游活县、工业强县、特色兴县”四大战略,打好“能源基地、特色农业、文化生态、对接京津”四张牌,调结构、促转型,实现由煤炭“一业独大”向“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转变。通过深入调研,聘请专家授课,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借智借脑、集思广益,初步确定了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即:以“打文化牌、兴旅游业”为主题,坚持“自然、文化、民俗”景观相结合,精心谋划,整合资源,突出重点,举全县之力,打造“一条黄金线”(文化生态旅游),开发“二日休闲游”,丰富观“三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四古”(古村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赏“五朵金花”(窗花、雕花、打树花、杏花、雪绒花)内涵,深入挖掘“蔚县生态民俗”旅游文化内涵,加强“吃、住、行、游、购、娱”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包装,广泛宣传,创优环境,培养队伍,开创文化生态旅游产业新局面,将蔚县建设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怀古、登山、影视拍摄于一体的京津后花园。2009年全县计划投资5.3亿元,重点实施文化旅游产业14项建设工程,实现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7.2万人次,创造社会总收入2880万元。

  创新方法,调动各方力量力促重点工作有成果

  抓规划,努力提高文化生态旅游产业整体开发水平

  舞活规划龙头,进一步强化规划对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的“刚”性和战略指导作用。首先,经过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座谈、论证、征求意见,高标准完成了《蔚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09—2020)》,并于3月8日通过了专家评审。其次,对每一个景区、景点进行全方位规划。重点抓好蔚县古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释迦寺、关帝庙、玉皇阁、真武庙、文庙、灵岩寺、常平仓、南安寺塔、古州衙等古寺庙、古建筑修复及周边环境整治和开发利用规划,以及西护城河沿岸整治详细规划。第三,做好暖泉镇、代王城镇两个国家、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以及北方城、上苏庄、南留庄三个国家、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重点区域保护性开发规划和控制性规划。

  抓建设,努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精品

  潜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以旅游道路建设为突破口,搭建起一条文化生态“两日休闲游”黄金线路,今年计划投资7547.4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49万元,开工建设了北口至马蹄梁、马蹄梁至空中草原路段,稻地至水库路段,水库至长城农庄路段,稻地至暖泉路段,白乐至金河景区、109线常宁口至金河景区路段等8条旅游线路。

  聚力建设精品旅游景区景点。抓好小五台·金河景区、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的续建工程。完善景区服务功能,规范景区票务管理,提升景区品位,争取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今年,小五台·金河景区重点做好金河景区大门至金河山庄段路面硬化,金河景区大门周边包装,金河寺续建,特色游乐项目开发工程。飞狐峪·空中草原景区重点做好空中草原接待中心配套建设,空中草原环形路续建,空中草原西线旅游路,空中草原游乐项目,空中草原环卫工程,飞狐峪休息区工程,旅游路样板工程。目前,两个景区已经完成了环境卫生整治、绿化造林工程,并在积极实施景区各项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精心包装中国剪纸第一村——蔚州镇南张庄村。抓好剪纸博物馆建设,选址工作和项目可行性报告的编制已完成,地址选定在该县剪纸的发源地——蔚州镇南张庄村西张石高速公路连接处,正在进行效果图制作、征集文物工作。建设民俗苑,含小吃一条街、旅游商品一条街,旅游商品开发,剪纸制作、观赏、销售。已完成项目可行性报告的编制,正在进行效果图制作。景区开发升级,对南张庄村以剪纸为特色的整体包装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已进行主要街道的绿化工作,栽植桧柏、侧柏等风景树近300株,6月将对村口部分地块铺草坪,一级路边重新树立剪纸标示牌,亮化牌楼重新喷漆。同时,引导重点剪纸户周永明世家剪纸厂、焦氏剪纸厂等对原有展厅、厂房重新布置和装修。精心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古镇。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项目总投资预计为3亿元。今年以来已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重点是整治沿街商业店铺、凉亭书院、西古堡建筑群;配套改造基础设施;整治环境,恢复水系原貌,配备环卫设施,绿化亮化街区;完善树花广场、暖泉书院旅游功能,建小吃街、停车场、公厕。目前,已完成对西古堡线路、电缆、光缆强弱电入地工程,王敏书院南拆迁、电影院西拆迁、蔚暖公路拓宽工程,并完成了环卫公厕的前期勘测、设计和投资预算,已建成环卫公厕一个。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文物普查复查工作。一是在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国家级3项:蔚县剪纸、拜灯山、蔚县秧歌;省级2项:打树花、西古堡古建筑艺术),积极做好第三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申报项目具体为:蔚县任氏泥塑、蔚州道情、蔚州锣鼓、蔚州刺绣、蔚州灯影戏、蔚州活马舞;并积极做好第一批县级8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复查工作。二是积极配合省文物局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目前已普查全县10个乡镇,新发现文化遗存点350多处,其余12个乡镇也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同时做好全县800多处原有文化遗存点的复查工作。

  出台旅游行业管理文件规范管理市场。积极出外考察了北京市延庆县井庄镇柳沟村的农家游管理建设,拟出台《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蔚县旅游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2009年票务及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蔚县旅游管理委员会乡村旅游经营户评定标准》、《蔚县旅游管理委员会旅游定点饭店评定标准》等文件,做到规范化经营、科学化管理。

  抓投入,努力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门服务、群众参与”的原则,组建了“蔚县和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蔚县圆通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并拟在下宫村乡和暖泉镇筹办旅游开发子公司。通过公司运作,积极包装和推介项目,打造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为文化旅游开发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项目争跑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用于文化旅游基础建设。5月7日,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武庙和灵岩寺保护维修工程同时开工,共争取国家专项资金720余万元,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深入挖掘全县民间资金潜力。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激活民间资本,多方吸引民资和社会闲散资金参与文化旅游建设,特别是鼓励煤炭业主转变观念,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中“二次创业”。目前在金河口、空中草原两景区成功引进县内民间资金开发后,又吸引个体老板投资新开发建设玉泉山景区。项目建设分为三个区段:玉泉寺、生态园区、玉泉峡谷。目前,景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由山西创新设计研究院大同分公司完成,正在做玉泉寺复建详细工程设计,积极筹备开工。下宫村乡完成蔚下线至玉泉寺路段征地工作,道路建设工程已开工。

  加强宣传,营造文化生态旅游开发声势

  充分发挥现有资源宣传。做好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的作用,通过县政务网、局旅游网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动态,提供旅游相关咨询服务,并及时更新网络内容。向外界宣传推荐该县的特色旅游品牌,主动搞好与北京旅游市场的对接,不断提升“三名”、“四古”、“五朵金花”的知名度。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在县城境内高速出口及蔚县主要路段入口处做形象广告牌,包括欢迎词、交通示意图、温馨提示、服务电话等内容。主要在西合营收费站、张石高速蔚县东出口、张石高速蔚县南出口、蔚县城南一级路上设立4块6×18平方米、双面立柱广告牌。为了更好地突出地方文化生态特色,制作了以剪纸、古建筑为背景的个性名片;对原“旅游交通地图”进行更新,现正排版设计。积极参加旅游推介会。4月11日,组织旅游企业参加了“大好河山——2009魅力张家口游”暨“全国百城旅游宣传周现场推广活动”,反响强烈。

  借助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围绕“小五台雪山大营救”展开连续报道。先后在《张家口日报》和《张家口晚报》头版头条、《河北日报》头版和《新闻纵深》栏目以及新华网主页、《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新闻频道《法制在线》栏目、七套《生活567》栏目、二套《生活》栏目、十套《人与社会》栏目,多角度刊发和播出营救专题,重磅营造宣传声势。依托传统节日集中宣传蔚县民俗文化。今年春节及元宵节期间,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新闻30分》栏目播出《蔚县传统民俗小年祭灶王》、《牛年说牛:话蔚县剪纸》、《打树花》、《蔚县民俗拜灯山》;在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秘》栏目播出《神奇的蔚县剪纸》专题。以蔚县历史文化和民俗活动为主要内容,先后在旅游卫视播出两集专题《蔚州印象》,央视《古县探秘》栏目播出《蔚县剪纸戏中来》专题,并在《光明日报》、《河北日报》刊出蔚县剪纸《金牛迎春》、《蔚县剪纸<五牛图>亮相》等稿件,展现出蔚县独特的民俗文化底蕴。

  创新形式加强宣传。精心创作影视、戏剧作品宣传蔚县。一是以蔚县剪纸为题材,聘请国家一级编剧杜忠编写剧本,精心排演蔚县秧歌《剪纸女》,积极参加第八届河北省戏剧节展演活动。二是以蔚县大南山革命老区为背景,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合作,准备下半年开始拍摄60集电视连续剧《南山有支游击队》。三是以蔚县年俗为主要内容,拟与电影《神医扁鹊》导演葛佃玉合作,春节前后拍摄电影纪录片《庄户人家过大年》。筹划大型活动,制作外宣品,宣传蔚县文化旅游。一是以蔚州地方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特色小吃为载体,筹备在张家口市、北京大学举办“蔚县文化周”活动,加快蔚州文化对外交流和推介工作。二是以蔚县深厚文化底蕴和秀美山川景色为内容,正在与《世界遗产》杂志社、张家口摄影家协会进行洽谈,拟制作发行大型画册《世界遗产》杂志蔚县专刊,通过海内外发行和举办展览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蔚县文化旅游的对外知名度。

关键词:蔚县,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