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魅力蔚县

灵岩寺

来源: 蔚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1:48:20

  灵岩寺位于蔚县城鼓楼西街,座北朝南,占地面积6682平方米。原寺院布局从南至北依次为:牌楼、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分布在一条轴线上。东西为钟、鼓楼、配殿、禅房等。现存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及禅房僧舍数十间。规模宏大、气势不凡。

  天王殿为单擔歇山布瓦顶,面三进三,平面呈方形,殿内无金柱,七檩六架,栏额与普柏枋呈“丁”字形,斗栱为重昂五踩斗栱,转角为鸳鸯交首栱,斗栱之上未用蚂蚱头,皆用齐心斗。梁架上为“雅伍墨”彩绘,栱眼壁内皆绘水墨蟠龙。

  大雄宝殿为单檐庑殿布瓦顶,面五进四,五架梁前后均出前步廊,檐下四周置五踩斗栱。殿内置精美天花和斗八、斗四藻井。天花上彩绘“佛教八宝”、“飞鹤”、“花卉”图案。藻井三座,顶内绘彩龙。殿内栱眼壁内绘水墨蟠龙,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前檐下置五抹落地隔扇,为三交六碗菱花心。

  配殿位于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之间,单檐悬山布瓦顶,面三进三,五架梁。禅房十余间。据《大同府志》记载:“蔚州灵岩寺元末毁,国朝正统六年敕赐重建”。经有关专家研究,灵岩寺现存的天王殿为元末、明初的建筑。大雄宝殿为庑殿顶、梁架结构、彩绘藻井具有明代典型的官式做法,应为大明正统六年英宗皇帝敕赐重建之物。而且是大明正统年间蔚州籍司礼监王振奏请英宗皇帝敕建的。真可谓藻井华丽、彩绘精细、殿宇辉宏、气势雄伟。不愧为蔚州名刹古寺之一。

关键词:蔚县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