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万全好人王殿贵:助学,他不再一个人战斗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6-21 12:34:31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张岩文/图

  71岁的王殿贵是万全县一位普通的退休干部,身患半瘫近10年。但是,就是这位已经半瘫的老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16年来,王殿贵老人将自己的全部收入除去看病吃饭外,全部用于助学助困,陆续捐出13万元善款,帮助18个孩子上学,帮助数位困难老人渡过难关。老人用自己的善举诠释了大爱无限,在老人的带动下,有热心网友和市民也加入了善举行列,2013年底,老人被评为“感动万全道德模范”。

  16年助学之路

  3月13日上午,记者看到王殿贵老人时,老人的帕金森综合征病情更加严重,右手抖个不停,住着一把木质拐杖步履蹒跚,不时用纸巾擦拭着眼角。但说起助学的事,老人依然和两年前记者初次采访时一样精神饱满。“我的第五本书也印出来了,在床底下,你帮我拿一下。”老人家高兴地对记者说。在他的指挥下,记者看到床底下整齐地堆着刚印刷出来的新书《园林笑》。老人说,现在正在写第六本,但由于病情严重,无法握笔,估计完不成了。说起这个,老人有点失落。

  王殿贵老人说,他的5本书写出来之后,到现在已经送出去大部分,除去印刷等费用后,共计收到5万多元的善款,他把这些善款全部用到了助学上。

  在王殿贵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了他的总结,从16年前助学开始到目前,他已经拿出了13万元的善款,捐助了18名学生上学,其中15名学生已经毕业走上社会。目前,他还在资助着3名学生和两位生活困难的老人。“两个在外地上大学,一个在上小学。上小学的这个是去年开始资助的。”对于这些学生的情况,王殿贵老人说得一清二楚。

  想尽办法捐款助学

  王殿贵回忆说,开始捐资助学是在16年前,自己的一个老同学家里发生变故,留下孤身一人的孩子,于是他就把孩子上学的事接过来,直到现在孩子已经大四了,今年就可以大学毕业了。

  老人说,刚开始助学的时候,自己工资也很低,除了照顾家里,他每月都要把善款留给孩子,50元、100元、300元不等,有多少给多少。

  老人退休后,又资助了数名学生,为了多凑点善款,老人又走上大街捡破烂,每个月能多上几百元的收入,他把捡破烂挣来的辛苦钱也全部捐给了贫困学生,“那时候有人看我捡破烂助学,好多人不信,以为我有病,但我才不管别人怎么说,孩子们能安心上学就行。”

  退休数年后,老人不幸患上了半瘫,身体行动不便,无法再出门捡破烂,于是老人靠着自己当过十几年教师及对文学的热爱,开始以“园林”的笔名写书,老人不会用电脑,写好书稿之后,热心市民帮他打印,联系工厂印刷。

  老人说,到现在已经出了5本书,这些书只送不卖,拿书的人看着给钱,1元不嫌少,100元不嫌多。最后,这些书筹到大约5万元的善款,老人在第五本书中还将所有捐助善款的人公布了出来,并说明了善款的用途。

  老人说,现在他的病情严重了,不能写书了,给孩子们的捐款全是从自己的退休金里省出来的,除了看病吃药全部捐出去了。现在家里还有部分书没有送出去,希望能借媒体多送几本,给孩子们筹到更多的学费。

  爱心正在扩大传承

  在3年前,王殿贵老人助学的事迹在当地传开之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尤其是网友将此事发布到网上之后,引得热烈反响。在部分网友的倡议下,万全贴吧网友也掀起了助学热潮。

  据万全吧网友介绍,他们在了解到王殿贵老人的事迹之后,非常感动,吧主王晓冬立即在贴吧里发起倡议向王殿贵老人学习,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经过5个月的爱心传递,有23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万全县网友参与其中,共捐款4400元。同时,老人看到这么多网友支持助学,既高兴也感动,他又从退休金里拿出了600元,凑成了5000元助学金。

  2011年10月22日,在万全一位网友的店铺门前,他们举行了简单的捐赠助学仪式,5000元助学金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给了10名受助学生。“谢谢叔叔阿姨!谢谢爷爷!”“好好学习,要争气!”当天的捐助现场,汩汩暖流温暖着每一个人。

  媒体对王殿贵老人事迹报道后,引起了更大反响。张家口市华佗药房负责人赶到万全,送去了1000元善款,并给老人捐赠康复药品;宣化区两位个体户也送来1000元善款,并为学生带来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王殿贵老人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张家口市86岁的退休干部姚文芝老先生分两次送来助学善款800元,并接管了一位贫困学生,资助其完成学业;北京大兴的初三学生邹向前在看过老人的书后非常感动,寄来了自己的500元压岁钱;孔家庄镇15岁的女孩张玉婷分两次捐出600元压岁钱……

  爱心助学结硕果

  如今,老人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刘云即将研究生毕业。刘云在得到帮助之后,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着社会,大学期间,已经成功帮助8为贫困学生申请到了慈善助学金。“我们这些贫困学生就是一家人,王爷爷所做的事情就是我们今后要继续完成的事情,我们要把王爷爷的爱心传承下去。”刘云说。 记者采访结束时,王殿贵老人说,“我的病情现在越来越严重,不知道哪天就没了,我最不放心的就是孩子们,我最大希望就是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更多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让这份爱心能够传递下去。”

关键词:万全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