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领导活动

万全县委书记赵满柱:将生态理念融入“三农”工作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4-06-21 12:53:17

  万全县坚持将生态理念融入“三农”工作,在着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时,不放缓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和建设力度,全县“三农”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局面。

  坚持在生态产业中促进农民增收,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抓产业。将壮大绿色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确立了暖棚养猪、设施蔬菜、鲜食玉米种植、脱毒马铃薯种植等扶贫产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带动全县90%以上贫困户脱贫。去年,全县建成蔬菜种植棚室3095个,接近过去建成的总数,发展鲜食玉米种植5.3万亩,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鲜食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增投入。把抓扶贫、促增收的最大动力定位在资金撬动上,通过向上级争、县财政挤、协调金融机构投放以及发动农民自筹多途径筹集资金,注重整合使用,集中办大事、促撬动。去年,全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4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强帮扶。安排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帮扶扶贫攻坚重点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重点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实现了互促互进、共同发展。

  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三农”工作重点,努力让农民群众享受“生态”生活。农村人居环境落后是“三农”工作中一个大问题。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我县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考虑,从根本性问题上着手,统筹推进,强化举措,重抓落实。一是以中心村建设为抓手,促进农民集聚发展。牢固树立“愚公移山,不如移民”的观念,引导弱小村农民就近搬迁到大村、中心村居住,集中有限力量重点投向中心村,建设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我们规划了46个中心村,去年重点完成了7个中心村和6个幸福乡村计划的建设任务。二是以“四清四化”活动为契机,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在集中开展大整治的同时,通过动员老党员、老干部组建义务清洁队等办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以完善农村公益事业为突破,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不断完善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推行了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目前已有3400多名农民受益,既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系万全县委书记、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赵满柱)

关键词:万全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