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万全县李建:心怀感恩 回馈社会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21 13:06:28

  出生于张家口万全县的李建命运多舛,13岁时,父亲因工伤去世。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下,母亲将李建抚养成人。摆菜摊、跑摩的、送液化气罐……李建支撑起了这个家。然而,2005年4月的一天,李建给客户送液化气罐时,突然感觉到眼睛变得模糊不清,双侧眼睑、双下肢出现水肿等症状。医生的检查结果犹如一道晴天霹雳,他患了肾病综合症。

  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李建偷偷到北京的几家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相同。2008年初,李建病情加重,患上了尿毒症,每周进行2至3次透析治疗。医生说,换肾是唯一延续生命的方法,但面对高昂的手术费,李建不敢奢望。

  2008年5月13日上午,走进市区某医院准备进行透析治疗的李建,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后,毅然决定放弃这次治疗,瞒着母亲将500元透析费捐到了市红十字会。14日下午,李建在母亲的支持下,将自费印制的3幅鼓励人们捐款捐物的宣传横幅送到市红十字会,号召更多的人向灾区群众献爱心。6月1日,他又用多天卖气球挣来的66元钱买来文具,送给灾区的孩子们……2009年5月1日,李建从家乡万全出发,用3天时间走遍了13个县区的医院透析室,将500余份自费印刷的关于尿毒症患者健康饮食方面的资料,免费发放给尿毒症患者。几年来,李建帮助其他患者到北京投医问药上百次,行程达5万公里。

  当时,时任万全县县委书记的李敏了解情况后,不仅个人为他捐款2000元,还建议县工会、团委、妇联在全县发起募捐倡议,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响应……一年来,李建共接到爱心捐款8万余元。再加上社会救助资金,已筹资到了换肾手术的大部分费用。

  万全县总工会为李建办理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市民政局也向李建伸出援手。2010年12月,卖房治病的李建与母亲和弟弟告别了租住的平房,搬进了廉租房。

  2011年6月26日,经历了多次配型失败的李建,终于找到了适合的新肾源,并且手术很成功。重获新生的李建说:“感谢政府和所有的朋友对我的支持与鼓励,感谢大家赐予我第二次生命。我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公益活动中,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

  李建8月份出院,12月底,他又开始马不停蹄的奋斗在公益事业的路上,筹备了“心暖感恩季”走进万全高庙堡陈家沟活动; 2012年,他在县城组建成立了“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爱心物资接收站”;2013年4月20日早晨8点10分,李建听说雅安发生地震,他马上拨通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把两个月的生活费1000元全部捐给灾区,成为张家口捐款第一人;10天后,李建成立了厚德万全公益志愿者QQ群,宗旨是关注老人,呵护儿童……多年来的善举,让李建荣获了2012年度“首届万全县十大厚德人物”,2013年度“张家口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36岁的李建说这是他的生活目标。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力量会积蓄得更深厚,会传播得更远。

关键词:万全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