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快速阅读

这栏目为啥火了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8-21 11:5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

  本周五(22日)晚,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将举行半决赛。粉丝们在猜谁能晋级:是台湾地区小萌女梁道萍,还是最有爱的城管耿建峰?是连当了八期擂主的畅欣,还是既背诗又写诗的李耳川?

  据《中华好诗词》制片人杨宝昆介绍,当晚半决赛选手将会像明星一样走红毯。

  一档诗词文化类节目又为什么会选择这么娱乐的包装方式呢?

  让不喜欢诗词的人喜欢上这档节目

  杨宝昆告诉记者:“我坦白讲,做这个节目我的首要立意不是传承中华文化,当然无形中要承载这些。”

  所以这档节目不可避免充满了各种娱乐元素。比如守关明星互相插科打诨,比如答题失败者要接受掉坑惩罚。节目开播之初也因此遭到批评,认为让读书人掉坑是斯文扫地,将诗词娱乐化的节目形式太不严肃。

  但杨宝昆坚持节目一定要好玩,“事实上证明我这个路子是对的。”

  因为这种娱乐化的表现方式,让不喜欢诗词的人也能进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有个朋友,他的母亲是老知识分子,觉得这个节目很棒,跟着念诗答题。他们家小保姆也喜欢看这个节目,她就喜欢看人掉坑。”“小保姆通过看答题,然后顺便能够学到一句两句诗,我觉得就够了,这比爱好者们探究诗词更加符合电视的特性。”

  杨宝昆也告诉记者,很多观众和网友反馈来信息,每次看完这个节目,都有要背诗的冲动。原来在新华书店里少有人问津的诗词书,好多地方都出现了抢购潮。

  选角儿先看诗词造诣讲故事不捏造

  这档如今已经十分红火的节目,其实是无心插柳的结果。杨宝昆告诉记者,创意是在中午饭桌上聊出来的,然后下午成方案、成草案,晚上交给台长,台长当时就原则同意立项。立完项之后第二天开始准备,9月19号录制,10月19号播出。

  刚开始节目组找了高校的学生来闯关,但随着节目播出,选手的身份开始五花八门,有城管队长、白化病人、失聪女孩、乡村教师、农家主妇等。不过也有人担心刻意强调选手身上的这些噱头,会让路越走越窄。

  但杨宝昆告诉记者,节目挑选选手第一点就是看诗词造诣是否深厚,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身上有好的故事,就通过电视的手段挖掘出来。“首先我们不捏造,他有则有,无则无,都不影响我节目的进程。”“现在有很多综艺节目用洒狗血的方式煽情,讲故事和洒狗血也的确有相似的地方,但要看这个度你怎么拿捏。”杨宝昆介绍,讲故事是为了吸引观众带着感情去看选手的闯关和答题。

  杨宝昆说:“在《中华好诗词》里有白化病人,但她自己说,我是一个被阳光抛弃的女孩,反过来因此很幸运地发现了诗词。还有那个失聪女孩,她很乐观,说世界嘈杂的时候,她觉得很安静。她们没有健康的身体,但是心态很健康。这是我要表达的。”

  杨宝昆觉得,参加这个节目的人素质素养相对较高,跟参加别的节目的人不一样,还真没有太多的功利心。所以节目组也会特别注重人文关怀。“比如远道而来的乡村教师,我们为他打破规则,虽然他没通关,但我们不把他的奖金减半。”

  给参与者一个机会重回“学生时代”

  连当了八期擂主的畅欣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同学推荐她看这个节目,从小喜欢诗词的她里面很多题目都会背。在四年的工科生活后,畅欣重新燃起了对诗词的热情,于是在父母的鼓励下从网上报了名。

  不仅对于选手来说是难得的平台,《中华好诗词》主持人王凯认为,这个节目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个机会。“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接近诗词的时候,是在做学生的时候。这个节目,让大家有一次反刍和重新发现的机会。”

  王凯告诉本报记者,背诵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喜欢,大多数通关选手其实没有刻意去背过诗。在力推的个人公共账号“凯叔讲故事”的末尾,都会用一首诗做结。“因为一开始很多家长反映,说孩子听完故事就不睡觉了。我就想起我经常背诗哄孩子睡觉,于是每次讲完故事之后,我就背一首诗,背七八遍,每一遍声音都比上一遍要小一点,最后一遍的时候大家就睡着了。”

  这样一周下来,孩子就会背了。“有些家长说,没觉得孩子在背啊,甚至没觉得他在听,但突然他脱口而出了。”工科出身的畅欣平时背诗也是主观性随意性较强,只背自己有感觉的诗。她说:“我觉得背诗不仅是背诵,重点是用诗词来感悟生活,让诗词带给自己勇气。诗词之心,虽隔千秋,欣如晤面。”

  生存法则

  没法跟南方的电视台比就做“人无我有”

  《中华好诗词》第二季已经进行到半决赛阶段,杨宝昆介绍,第二季的目标就是造星,眼下已经基本达成。比如八期擂主畅欣成了很多大妈嘴里津津乐道的“别人家的孩子”;虽然节目没有在台湾地区的电视台播出,但帅小伙张仲宇在当地已经是明星,到处都是他的广告。

  杨宝昆告诉记者,第一季侧重让选手背诗,因为那个时候还不够自信。到了第二季,除了背诗,题目设置上更注重讲析诗词之美、诗词的知识、作者的生平历史创作历程等。

  现在这个平台越来越自信了,所以第三季的时候,还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除了诗词,可能会扩充元曲、骈文、赋、散文名篇的内容,但名字就不改了。

  随着《中国好声音》的强势归来,卫视综艺节目的竞争更加激烈。怎样面对这些冲击呢?杨宝昆直言不讳:“河北卫视从财力、实力跟南方的一些电视台没法比,这是必须正视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一贯主张,做不到人有我精,那就要人无我有。说白了就是差异化生存。”

  杨宝昆说,诗词类文化节目这是首档,也是唯一一档。不管多娱乐,杨宝昆一直强调一点,外松内紧。“通过轻松娱乐的形式,我要把最严谨的内容送给大家。”

  杨宝昆告诉记者,诗词是文化中最高级的部分,最精炼的部分。“但诗词并没有像咱们想的那样渐行渐远,诗词还是在咱们身边。”这让人想起刚刚获得鲁迅文学奖的河北诗人大解的一个观点:旧体诗几千年来已经形成巨大的文化惯性,至少在几个世纪内,创作依然会延续下去。

关键词:中华好诗词,河北卫视,诗词,电视节目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