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北县战海乡农民有了市场话语权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左文婷 2014-12-10 10:4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田里的农活忙活完,张家口张北县战海乡大三眼井村农民杨金路坐在炕头上,欣喜地盘算着今年的收入:30个春秋大棚全部种架豆,从采摘前期的2元每市斤,到采摘旺季的3.6元每市斤,除去大棚建设费用、人工和化肥种子等农资的成本投入,每个大棚纯收入3000多元,一共收入9万多元。

  今年蔬菜市场疲软,可战海乡的架豆价格为啥能一路走高?“种菜加入合作社,有政策保障和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不说,关键是合作社能根据市场需求,协调农户自己定价,避免菜商恶意压价。”说起自己的“种菜经”,杨金路笑得合不拢嘴。

  与杨金路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刘海明。作为土生土长的站海人,刘海明也是主营架豆生产销售的绿佳合作社的经理。今年,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下260个大棚几乎全部种植起了架豆,他也说:“咱这里地肥,架豆量大、品质好,收购架豆的菜商一波接一波,不愁卖。”

  刘海明之所以对架豆市场如此有信心,归功于两条秘诀:基础好、品质好的种植优势,以及利用网络、合作客户等多渠道获得的市场话语主动权。“以前卖菜,以菜商、菜贩到地头出价为主,农户由于对市场不了解,还价空间很小。今年,在合作联社的组织下,全乡的架豆合作社都找到了销售‘窍门’——从网上了解北京各大农贸市场的价格信息,再由合作社出面制定合理中间价,这样一来,就尽可能避免了菜商压价现象。”

  刘海明所说合作联社在战海乡政府牵头下成立,他们将全乡所有专业合作社组织起来,力促全乡设施农业实现生产经营、科技服务、产品销售三个合作,农资购进、用工定价、产品定价三个统一,农户自建型、合作社代建型、企业包建型三种建设形式,承担起全乡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组织、服务等全部事项,有效发挥了自身的技术、团购、信息、市场、群体等优势,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架起了一座小农家通向大市场的桥梁。

关键词:市场,合作社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