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张北种植食用菌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10 10:4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菇圆嫩清香,双孢菇细腻可人,平菇、口蘑等菌棒长势喜人,正值张家口张北县郝家营乡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区内第三茬食用菌上市的高峰,农民在一百多个食用菌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来自京津、锡蒙等地采购商云集于此,园区打工的农民王芳,小心翼翼地摘下眼前的香菇,激动地对记者说:“以前,一到农闲季节就没事干,整天在家闲着,现在大家都在种植食用菌,虽然我没本钱自己种,但在园区里打工,每天也能挣上个一百来块钱,小小食用菌鼓起了咱农民的钱袋子!”

  王利、张美英夫妻俩人很看好食用菌产业的前景和效益,今年他们家一口气种了9个食用菌大棚,预计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提起种植食用菌,夫妻俩都乐得合不拢嘴:“种植食用菌让咱老百姓富起来,县里的专家和园区技术人员免费上门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降低了咱们的种植风险,解除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给咱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

  郝家营乡新地房是贫困重点村,2014年,在现有食用菌示范园区的基础上,由河北绿健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统一出资建棚、统一制作菌棒、统一合同价收购,扶贫款补贴菌棒资金,贫困户分户管理,规划建设了坝上高原千亩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实现以下目标,即1个贫困户,2个劳动力,管理1个棚,栽培1万食用菌棒,扶贫资金每棒补贴1元,6个月精心管理,实现了促农增收。

  “小菌菇”逐渐成长为大产业,依靠食用菌种植脱贫致富的人越来越多,云佃工老汉也从中尝到了种植食用菌带来的甜头,他逢人便说,“以前地里种点儿莜麦,靠天吃饭,一年到头啥也舍不得买,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不一样了,每年还能有余钱,都是这些小菌菇让咱老百姓的日子宽裕起来,生活富裕起来!”

  据笔者了解,张北县打造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引进河北绿健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其市场优势,凭借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单位的技术支撑,通过合作社帮扶、金融部门支持,逐渐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金融部门+政府+科研单位”“六位一体”扶贫模式。与此同时,还与锡蒙、大同、北京建立了稳定的市场关系,推行统一棚室、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制袋做基料、分户栽培出菇的“六统一分”经营管理模式,既降低了农户种植风险,也减少了种植中间环节,使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方式变为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该园区年产优质原种10万瓶(袋),栽培菌种150万瓶(袋),出菇菌棒300万瓶(袋),产销鲜菇150万公斤,预计年产值达2800万元,将带动周边6个贫困村,13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入园贫困群众年增收2万元以上,让食用菌种植成为节水高效的富民产业。

关键词:种植,食用菌,统一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