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农发工程绘就涿鹿大地最美画卷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刘柱 2014-12-17 11:4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当你走进涿鹿县东小庄镇农发项目区,就仿佛走进了美丽的田园世界。一条条笔直的农田道路,平坦、宽阔;一排排挺拔的新疆杨哨兵般迎风站立,守护着农田村庄;白墙红顶的机电井,点缀在绿色的田野里,灌溉滋润着脚下的沃土。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道路狭窄,农田水利设施落后,旱涝皆不保的低产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就像春风化雨,让涿鹿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了农业现代化的新气息。

  2008年,涿鹿县重新恢复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的地位。县委、县政府及县财政、农发部门抢抓难得的历史机遇,聚财力、抓落实、强基础,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好“三个环节”,确保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落实好、发展好、维护好。

  做好项目前期规划环节。为搞好项目规划,该县农发办按照合理规划、因地制宜、规模开发、综合示范的原则,同聘请的专业设计公司人员一同深入项目区的田间地头,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精细勘察,实地测量,制定出科学的开发方案,设计出一流的规划图纸,既避免了项目区选择的盲目性,又确保了项目建设的科学合理和经济适用,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落实好项目工程建设环节。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项目建设的成功离不开严格的制度约束。从立项开始,县农发办就严字当头,项目建设标准、工程质量监督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等各项建设方案一一落实。项目建设中,从打好第一眼井、建好第一座桥、修好第一条路、栽好第一行树入手,搞好样板工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全面推动工程建设。同时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和农民质监员,对项目实行全程监理,严把工程建设的每一环节。

  完善资金管理环节。在项目资金管理运行过程中,涿鹿县农发资金管理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的有关管理规定,实行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和县级财政报账制。由县农发办严格按照项目工程进度提出拨付意见,县财政局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拨付款项。工程竣工后,由财政部门统一决算,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2008至2014年,涿鹿县用争取到的上级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4.03万亩,涉及15个村,受益农民达4万多人;累计整修农田路117.48公里,新打及维修机井109眼,安装埋设地下输水管道222.925公里,兴建桥、涵、闸等配套建筑物347座。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业生产效益大幅度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三祖大地展新颜,农发项目添异彩。如今,农业综合开发已成为全县人民心中“绿色崛起、美丽乡村”的“中国梦”。农业开发以实际行动为全县人民描绘出一幅山变绿、水变清、人变富的崭新画卷---一条条四通八达、平整坚实的田间道路;一片片生机盎然、青翠欲滴的农田林网;一块块碧波荡漾、金浪翻滚的农田,所有这一切都承载着农民增收的梦想和希望,成为涿鹿农村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关键词:工程,涿鹿,项目,建设,农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