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财经商讯

卢布崩盘暴跌18% 普京或剩最后一招

来源: 凤凰卫视 作者: 2014-12-17 10:5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6日(周二)北京时间晚间卢布暴跌,盘中一度逼近80。俄罗斯央行再进行7.326亿美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美元对卢布汇价暂时稳定,北京时间21:05跌13%报72.47。

  吕宁思:俄罗斯卢布突然再次跳水迫使央行大幅加息,那么指标利率达到了17%以上,造成资本恐慌性的外逃,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当然其先前就已经承认明年经济将大幅放缓到负0.8,那么现在即使政府内的专家也已经预计或者将下降到负4.5%,而摩根史丹利[-3.60%资金研报]预计是负6%,从技术性指标看俄罗斯明年衰退几乎是没有悬念了;那么卢布大幅下跌推高了俄罗本国的通胀,央行预期今年年底通胀将超过10%。

  前几天我说过莫斯科流传的政治笑话,明年将有3个“63”,就是油价跌到63美元一桶,卢布跌到63对1美元,而普京的民意跌到63以下;当然还有另一个版本说这个“63”不是普京的民意,而是明年普京将到63岁,这是没有悬念的,本人不以为然,我觉得还是应该参照民意的版本,才好玩。没想到这3个“63”的预言几天内就实现了两个,就是油价已经跌到63一桶以下,卢布对美元今天居然跌到了1美元对80卢布,至于普京民意明年是否会跌呢,跌到何处,还不得而知,反正这一局面对于普京政府是构成了一个严峻的挑战。

  那么有评论说俄罗斯卢布大贬值是因为西方制裁使得资本链条断裂,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石油价格的急剧下跌,石油价格自6月以来已经下跌了45%,它成了俄罗斯阵痛的主要原因;那么这次的灾难其实与俄罗斯自身产业结构有关,长期以来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占到俄罗斯出口的67%和俄罗斯联邦预算收入的50%,这个国家的经济周期总是由石油价格所决定的,所以俄罗斯财政部早先就指出说制裁让俄罗斯经济每年损失大约400亿美元,而油价下跌带来的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看来仅仅坐在能源上吃饭而不发展其他的产业,比如制造业和涉及到民生的一些基础工业或者是创新产业,那么就势必要被国际油价所牵动,真是成也石油,败也石油。

  那么俄罗斯的赤字或者将升到GDP的5%以上,在这样一种局面下如果还认为普京他是在故意的和奥巴马对赌,恐怕是过于神话普京了。那么如此经济局势导致莫斯科的自由主义党派再次活跃,早已经被普京压下去的苹果党领袖亚夫林斯基就发表讲话要求普京启用早前被他罢免的财政部长库德林作为总理,其实库德林他不是政治自由派,他只是经济政策理念与普京不同,那么这些迹象至少说明在莫斯科高层已经出现要求问责的不同声音;而普京到底会向何人问责呢?哥俩好中的另外一位就是梅德韦杰夫总理了,那么小梅会不会成为替罪羊呢?这些都很难说。

  当然了,以普京的政治强势和名义至少还看不出他有民意大幅度下跌的一种危机,那么他已经承诺将采取严厉的措施针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者,普京说就是这些人要对卢布的下跌负责,而俄罗斯当局知道投机者是谁,也知道可以使用什么样的工具来影响到他们,现在是使用这些工具的时候了吧,莫非普京真有惊人的杀手锏吗,这些工具又是什么呢,普京能够力挽狂澜吗?有人说这也就是实行资本管制呗,俄罗斯央行预计今年俄罗斯的外逃资本高达1280亿美元,每年又将达到1200亿美元,如果在这个时候普京最终选择了资本管制会有怎样的效果,又或许那已经是普京的最后一招吗?

  克姆林宫发出首份表态表态: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表示,加息之后,俄罗斯央行将采取更多措施。

  BCS金融集团的Saenz称卢布跌幅收窄不是因为俄罗斯央行干预,阿尔法银行的交易员也认为汇率波动不像是央行干预。

  前PIMCO首席执行官El-Erian在接受businessinsider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央行对于目前的状况完全无能为力。俄罗斯想要解决困局唯一可以指望的人就是总统普京。

关键词:卢布,普京,俄罗斯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