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快速阅读

俄罗斯“女儿国”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2014-11-05 08:5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俄罗斯女儿国美女如云,令无数宅男向往的度假圣地。“女儿国”这个名字相信大家只有在看《西游记》之时才有所耳闻,“女儿国”顾名思义就是整个国家的人全部都是女性或许大部分都是女性,要是世界上真有这么一个国家,相信那里将是无数宅男都神往的度假圣地。

  俄罗斯自古以来就美女众多,走在大街上美女随处可见。20多年来,俄罗斯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总数从1992年的1.48亿下降到2013年的1.43亿。俄罗斯女性占国民总数的54%,男性占46%。并且俄罗斯男女平均预期寿命相差悬殊。照此趋势,俄罗斯终有一天可能变成“女儿国”。

  在《镜花缘》中也描写了一个“女儿国”的故事。而这个“女儿国”与《西游记》中的“女儿国”有所不同,《镜花缘》中的“女儿国”中有男人存在,但是一个阴阳反背的社会。在这个“女儿国”中,女人是社会的主导,处于强势地位,从国王到各级官员都是女人,而男人则居于从属地位。这都是小说中的描述。那么古代到底存不存在“女儿国”呢?现实中,总有国家在为男女比例不协调而忧愁,当大部分人为了“剩女”而心慌慌时,俄罗斯要默默地成为“女儿国”了。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曾游历到“女儿国”。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上说,“女儿国”就是母性部落。世界上最后一个母性部落就在中国——摩梭“女儿国”。

  四川凉山盐源县和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接壤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个形状似马蹄的高原淡水湖——泸沽湖。环绕着泸沽湖岸,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摩梭村落。在全人类都普遍实行一夫一妻制的今天,摩梭人却仍然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走婚”习俗。梭人,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对于本民族的纯血统非常看重的,因此与外民族的人走婚基本不可能。更重要的是,走婚是建立在感情之上的,同时也是公开的。夜里“摩入”只是一种仪式或者约定俗成的程序。双方确定走婚后,实际上就已经征得了所有人的同意,也就是实际意义上建立起“婚姻关系”。而确定感情破裂,双方不再走婚之后,同样需要到当地民政局办理“离婚证”。所以“走婚”是带着爱走婚,是容不得随便的。

  摩梭人在温柔而智慧的女性的“统治”下,和谐、平静、幸福的生活着。因为是大的家族,所以他们的家,一般是比较大的四合院。年纪最长的老人被称为“祖母”,是家庭的最高管理者,拥有一间自己的房屋,叫“祖母屋”。我们有幸随常保参观了她的家庭,包括祖母屋,整个房子基本是木制结构,当地人叫其为“木楞房”,祖母屋是最宽大的。祖母屋中央是“火塘”,火塘里的火长旺不熄,“意味着我们的家族人丁兴旺,生生不息”常保说。祖母屋中以两根木柱支撑,常保介绍说,一根是女柱,一根是男柱,取自同一棵树,根部为女,枝干为男。摩梭人认为,在家中男女是平等的,要共同支撑其整个家,但是女人是家族的根。

关键词:俄罗斯,女儿国,性别比例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