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问政山城

停车位少致城区乱停放现象严重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王映华 2014-11-13 10:3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30日,本报以《中心城区市容环境整治还需“加把力”》为题,报道了桥西区赐儿山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引起了我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近日,市公安交警支队对该问题进行了回复。

  该回复指出,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94682辆,驾驶人728080人,且每年仍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81761辆,而中心城区现有停车位仅4555个,远远低于《道路交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2012年版)》二等水平要求的15-20个/百辆,“大型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更是远远低于二等水平标准,造成城市区停车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机动车占用人行便道、非机动车道停放等乱停乱放现象日益严重,严重影响了动态交通秩序和城市容貌。造成上述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市的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环节职责、权限不明确,存在监督管理无法可依和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

  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我市城市建设健康发展,有效解决市中心区静态交通的管理问题,该支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河北省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经过实地调研,深入考察,并参照我省先进城市的现行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张家口市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已提交市政府,等待研究通过。对此,记者又采访了市规划局。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规划要求居民小区停车位配比为每户1到1.5个,商业娱乐场所为每百平方米配备0.8到2.5个等。

  近日,我市提出建设“清洁、秩序、美丽、文明”张家口,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静态车管理,加强停车场规划与建设,制定全市停车场规划和道路停车场设置规划,并将其列入规划强制性内容。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利用闲置场地、空置场所和必要的道路设施建设停车场和施划停车泊位。强化停车场管理,杜绝乱收费和违法占用停车场等行为,加大对马路两侧车辆秩序停放的规范管理力度,依法查处乱停乱放行为。着力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大型商场、影剧院、商业街、繁华路段沿街门店前设置自行车架或施划停车位,保证非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

关键词:停车,停车场,管理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