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今日聚焦

试纸测出婴儿性别?假的!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3 14:0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新闻网讯“恭喜我吧!用朋友从国外带回来的测试纸,我检测出怀的是小公主。”近日,市民熊女士的一条微信轰动了她的朋友圈。表达祝福外,朋友张女士却对这条微信的部分内容产生了疑问:“一张测试纸就能检测出胎儿性别?真有这么神奇吗?晚报帮个忙,看看这事靠谱不?”

  据张女士介绍,她和熊女士是闺蜜,熊女士怀孕三个多月,对宝宝的性别充满了好奇。她们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在美国,听这个朋友说美国的药店有测试婴儿性别的试纸出售,11月上旬这个朋友从美国回国探亲时,熊女士委托她带了几条这种试纸。根据试纸使用说明,熊女士用晨尿进行了检测,试纸显示出粉色,按照该试纸的使用说明的说法,显示粉色就表示婴儿是女宝宝。可张女士对此却不太相信,“母亲的尿液就能检测出腹内婴儿的性别,有这么神奇吗?”

  市妇幼保健医院检验科主任孙锦宏表示,用母亲尿液检测出腹内婴儿性别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孙锦宏介绍,首先得明确所谓性别测试纸的测试原理,然后才能认定其是否有科学依据。早孕试纸的测试原理是通过检测孕妇尿液,从而检测出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型(简称HCG),以此判断是否怀孕。除了影像学手段外,要检测腹中胎儿的性别,必须根据染色体来进行判断,男女的尿液成分是一样的,都是人体的代谢物,尿液中不含染色体,母亲的尿液中更不可能含有腹内婴儿的染色体。“若此种试纸通过检测HCG中所含雄性激素(睾酮)的分泌量判断胎儿性别,但由于男女胎儿在母体中分泌的激素差别极其微小,加上母体自身激素的干扰,因此仅通过尿液中的激素,根本不足以判断胎儿性别。医学需要的羊水穿刺检测,也是检测的胎儿脱落到羊水中的细胞,而非羊水本身。”孙锦宏说。

  孙锦宏介绍,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超声技术、染色体检测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即使出于医学需要必须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也需要多种手段综合运用,才能确保准确性。“胎儿隔着妈妈的肚皮和羊水,即便在医学需要的前提下使用影像学手段进行检测,要准确获知胎儿性别也是比较困难的,一张小小的试纸如何能做到?”

  孙锦宏认为,所谓的胎儿性别测试试纸很可能是一种营销手段,迎合了部分人对胎儿性别的好奇心理,但其测试结果本身没有任何权威性,不足为信。孙锦宏提醒:“测试玩一下可以,但千万别当真。”(林琴)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关键词:试纸,婴儿,性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