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问政山城

张家口市区多小区“名”不符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林琴 2014-11-01 12:5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区部分叫‘XX花园’的小区里一棵树都没有,叫‘XX苑’的小区根本没有花园,这些小区‘名’不符实,容易误导人。”10月28日,市民王先生致电市民热线反映了这一问题,他认为小区名称应该起“无声向导”的作用,而不应该只根据美好的愿望来起名。张家口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地名管理工作中已引入了地名命名评审机制,地名命名工作将严格按照申报、审核、审批、公告程序进行,小区命名“名”不符实现象将逐步减少。

  市民王先生刚刚到我市工作,他的父母目前在新疆生活。10月中旬,王先生开始在市区看房,他想给父母买一套二手房,接老人来张养老。王先生说:“老人养老,除了楼层问题外,我考虑得比较多的是小区的环境。我希望小区有花有草,老人住着舒心。”基于这样的想法,王先生在看房时,就重点注意了名字中带有“花园”、“苑”这样字眼的小区,“我觉得小区的名

  字里有‘花园’、‘苑’这样的字眼,就说明这个小区的绿化率应该比较高,如果在这些小区里找到了合适的房子,我不用去别的小区跑冤枉路了。”然而,当王先生开始转这些小区时,却发现,事情并不是他想的那样,“部分小区绿化确实不错,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叫‘XX花园’、‘XX苑’的小区绿化情况并不是太好,有的小区根本没有绿地,有的小区绿地都荒了,还有的小区绿地干脆被种上了各种农作物,完全与小区名字不一样。”对此,王先生表示不理解,他说:“小区的名字应该是这个小区特点的概括,市民通过名字就应该大概知道这个小区的基本信息。然而一些‘名’不符实的小区名称,混淆了市民的视听,容易误导市民。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根据王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到王先生曾经看过房的几个小区进行了走访,发现这些小区绿化情况和王先生表述的内容大致相同。随后,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齐建梅。

  齐建梅介绍,近年来,我市地名管理工作在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现有地名管理方式已难以适应社会管理的需要。部分建筑开发商为追求经济效益,致使居民区、建筑物名称出现了洋名、怪名,名不符实的地名乱象,违背了国家地名命名相关规定,同时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地名管理工作,提高地名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地名公共服务,市政府于今年2月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下发了《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对我市地名命名的申报、审核、审批、公告等制度进行了完善,建立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分级负责、部门协作、规范管理的地名管理体系。

  今年3月初,市民政局在地名管理工作中引入了地名命名评审机制,聘请了7位专家,成立了张家口市地名命名专家评审组,负责对申报的地名名称进行评议、论证,并提出初步意见;对不符合地名管理法规的有关名称,提出规范性意见和建议;对地名规划进行修正与完善,使地名名称更加完美、可行。从目前的情况看,地名命名评审机制运行收到了预期效果,截至9月底,专家评审组已对市中心城区上报的28个居民区(建筑物)名称进行了评审并通过了市政府审批。今后,随着地名命名评审机制的不断深入,小区“名”不符实现象将会逐步减少。

关键词:小区,地名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