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对人情保关系保进行集中查处零容忍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荣洁 2014-12-30 13:5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我市全面推进阳光低保工作,通过明查暗访,对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动态管理、近亲属备案制度建立等关键环节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共对55万余名低保对象核查,退出对象23274人,其中因“人情保”“错保”退出1411人。

  严肃查处“人情保”。市民政局印发了《致全市低保对象的一封公开信》、《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城乡低保工作的公告》,分别下发到各县区的所有行政村和社区;以促进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和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制度为基础,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进行集中查处;建立社会救助监督举报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受理各类举报,对“人情保”、“招呼保”问题全部进行了纠正,对“漏保”的对象及时纳入了低保。全市共接收到“人情保”、“错保”举报、曝光案件54件,查证属实的给予处理。

  有效遏制“错保”。加强信息比对,通过改进经济状况核对手段,提高低保对象认定的准确性。目前,市本级和16个县区出台了城乡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操作规程。市本级初步建立了市级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平台,选择性地对中心城区的部分低保对象进行了3次信息比对,7个县区初步建立了县级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平台,防止“错保”情况的发生。

关键词:人情,低保,对象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