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桥西青少年法制教育心理疏导基地对外开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28 11: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

  日前,张家口桥西区青少年法制教育暨心理疏导基地对外开放,该基地是由张家口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张家口桥西区教育局以及市第二中学联合建设。

  张家口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曹学文介绍,建设该基地,主要目的是用法律来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挽救青少年犯罪。

  走进基地展厅,展出的内容包括“志向高远,阳光快乐”等七部分,除了展板外,还穿插设计了地面互动投影、虚拟翻书、少年管教所场景小品,痴迷网络的蜘蛛网、玛丽奥闯关游戏等与参观者形成互动,让前来的参观者受到更加深刻的法制教育。

  张家口桥西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吴桂平介绍说,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呈现上升趋势,且向着低龄化、暴力化、群体化发展。张家口桥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38起,案件数量十分惊人,目前,青少年犯罪主要分为暴力型犯罪、财产型犯罪、智能型犯罪、情感型犯罪、攀比型犯罪、涉性犯罪、涉毒犯罪等类型。

  吴桂平举了两例曾经办理过的未成年人案件。梁某,本市某大学在校女大学生,当她看到室友母亲为其花5000元购买的笔记本电脑时,她喜欢的不得了,占有欲冲昏了头脑,丧失了理智,于是撬开室友的柜子,将笔记本电脑盗走。殊不知她的身影被摄像机镜头记录了下来。当她看到手机里同学发来的短信,得知对方已经报案时,慌乱无措的她将电脑扔进路旁的一个垃圾筒。最终梁某以盗窃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另一个案例中,吴桂平讲述:石某,男,无业青年。一天,石某和在校女学生张某说:“他大哥想找个女孩,如果找成,二人可以拿到一定报酬。”张某约上单纯又漂亮的王某,放学后直奔歌厅玩至深夜。期间,王某提出回家,被石某以还未见到其大哥为由拒绝。夜深,王某困倦,又怕母亲责备,就到另一包间睡觉,心思单纯的她并未锁门,不想给了石某可趁之机。石某尾随其后,进屋后躺在王某身边,见王某只是口头说让他出去,没有过度反应时,心生歹意,强行与其发生了性关系。年仅12岁的王某是本市某中学的学生,一直觉得自己和高其一年级的张某是“铁哥们”,所以尽管张某后来辍学和社会闲散人员接触频繁,仍对其十分信任。张某借着“姐妹情谊”的名义带她出入娱乐场所,从而结识了石某。得知真相后,王某的母亲向公安机关报警。因王某未满14岁,石某以强奸罪被判刑。

  吴桂平认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快速生长发育、对社会认知不断加深、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处理的时期,青少年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以及身心的变化和社会的影响都可能导致易怒易躁、情绪不稳等现象,倘若对法律常识掌握不够,极易做错事和触犯法律,走上犯罪的道路,对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伤害。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青少年,犯罪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