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张北县创新多元化扶贫机制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29 10:1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张家口张北县创新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扶贫机制,年内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13人,2万人稳定脱贫。

  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富农家。立足资源优势,张北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提高扶贫开发成效的重要举措,大作“绿色、有机”文章,带动全县农民通过种养殖业、农闲打工就业增收。紧紧围绕“菜、奶、肉、薯、粮”等优势产业和县内龙头企业,强基地、壮龙头、创品牌,建成10万亩燕麦、3000亩蔬菜有机认证生产基地和18万亩蔬菜无公害认证生产基地,引进和培强了博天糖业、燕北薯业、宏昊燕麦、阿尔法生物科技、伊利乳业等多个扶贫龙头企业,成为群众稳定脱贫的依靠。其中,仅博天糖业就带动坝上地区6万多农民增收。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机制,深入推进“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农民”五位一体的股份合作制经营模式,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在合作社打工挣薪金等多渠道增加收入。去年,全县新增土地流转面积6.1万亩,登记注册家庭农场78家,全县各类合作社发展到446家,2万人稳定脱贫。

  劳务培训,技能打工拓富路。张北扶贫开发与技能培训相结合,依托文化基础设施、农家书屋、多媒体技术等,利用“科技卫生文化法律”四下乡,全年培训贫困农民1.2万人次。同时,依托绿色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工人成就业新方向。张北先后引进中节能、中水顾问、大唐等16家风电开发企业和风光储输示范项目、风机检测中心、运达风机组装、安塔风机塔筒生产等新能源及设备制造项目,吸纳3000多名高端人才就业。引进实施宏文生态牧业综合开发项目、源丰燕麦二期建设项目等一批绿色项目,使甜菜、奶业、蔬菜、马铃薯、亚麻、燕麦、食用菌、肉食品等优势农产品都有了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达70多家,为劳务市场带来新的生机,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并带动当地近2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关键词:就业,企业,产业,农民,项目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