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明城乡

康保县二人台戏剧送下乡 情暖百姓乐民心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5-20 11:4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喽,看戏去!”刚吃罢午饭,手拎小马扎的闫海潮大爷,便吆喊几位老伙计到村委会门口占据“有利地形”。

  听说今天县里二人台剧团要来“送戏”,康保县二号卜村的村民早早把演出场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不少邻村的老乡也闻讯陆续赶来。

  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康保县把文化惠民工程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联心惠民·情暖百姓”送戏下乡活动,把文艺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

  下午两点半,演出正式开始。一个自制简易舞台车上,二人台剧团的两名演员正在表演优秀传统剧目《挂红灯》,引来不少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快看,这个剧目是我点的!现在看戏跟下馆子似的,能自己点,看起来更带劲儿了。”闫海潮大爷边鼓掌边向身边的人说。

  “我们现在送戏下乡,和以往不同的是,台上演什么,群众说了算。同时,还根据群众的反映,有针对性地排演节目,将一些相对枯燥的政策、法规融合到节目当中,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到启发。”在演出车上,康保二人台艺术团副团长姚桂萍一边整理道具,一边聊着这次活动的初衷和目的。

  如她所言,康保县二人台剧团在送戏下乡活动中,特别注重发动群众,不再是原来的“演前不来,演完就走”,演出期间还增加了群众表演环节,让群众上台和“科班出生”的演员们一起登台演出。这种吸引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加入、把“送文化”变为“种文化”的送戏形式,极大繁荣了基层文化的发展。到目前,全县共培育“不走的文艺演出队”60多支,他们已成为繁荣县域文化的骨干力量。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这项文化惠民工程,康保按照“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思路,在全县15个乡镇大力实施了“送戏下乡”工程,由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以县二人台艺术团为公益演出主体,每年安排300多场次公益性文艺演出,真正把文艺演出送到了基层最欢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关键词:下乡,康保,演出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