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第二届阳原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启动啦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5-28 09:5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1日,由凤凰网河北频道、河北省文物局主办,阳原县人民政府、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泥河湾文化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踏梦泥河湾,寻访燕赵魂”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启动,活动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阳原县举行。

  泥河湾公众考古是文化遗产保护适应社会需求的一种重要尝试,张家口阳原县在确保文化遗产妥善保护的前提下,全程对社会公众开放,有助于向公众普及考古知识,宣传文化遗产,感受古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泥河湾发展专家座谈会,举行“中国泥河湾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开展“镞具匠心”——“泥河湾杯”石器制作大赛。此外,还将在考古现场举行模拟原始人类生活的篝火活动暨《神秘的泥河湾人》纪录片拍摄。

  泥河湾以其约200万年的人类历史、世界罕见的160多处旧石器遗址、连绵不断的历史文化和举世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闻名于世,其远古人类文化遗存密度之高、年代之久远,世界罕见,是目前唯一能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对“非洲单一起源论”提出挑战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宝库,被誉为“世界天然地层博物馆”和“东方人类的故乡”。

关键词:公众,河湾,活动,考古,文化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