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明城乡

崇礼县“串珠成链”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6-25 10:4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崇礼县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九大重点片区之一。为实现村与村之间风景不断点、产业不断线,崇礼县按照“冰雪世界、国际乡村”总要求,在乡村整体规划、环境整治、产业谋划、完善机制等方面主动作为、下足功夫,年内计划投资3.6亿元,着力在56个行政村集中打造“山青、水秀、田彩、路畅”的美丽乡村。

  规划引领。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科学施工,崇礼牢固树立规划红线意识,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不仅严格编制了片区总体规划,还从村级组织建设、村庄绿化、民居改造、垃圾处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对每个村进行了详细专项规划。目前,各村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其中重点打造的12个示范点规划已下发到各个乡镇。

  环境为基。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契机,崇礼将张沽线和南赤线公路两侧的38个行政村全部纳入重点改造提升村范围,加快实施15件实事,并确定基础设施工程436项,目前已全部开工。同时,针对改厕和垃圾、污水处理等难点,他们积极引进新技术、应用新装备、采用新材料、推广新样式,确保了改造成效。

  产业支撑。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群众参与、共助共建”原则,崇礼依托传统产业、自然风光及良好的生态资源等,重点在6个示范点、3个中心村、3个农家乐示范点,打造以果品采摘、绿蔬田居、梯田花海等为特色的村级特色主导产业,实现了“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的示范带动效应。

  机制完善。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高效落实,崇礼及时成立领导机构,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县领导、省市县驻村工作组、包联责任部门、乡镇、村组成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促进片区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各驻村工作组全部落实了帮扶计划、制定了工作台账,累计帮扶项目135个,计划投资997.8万元。

关键词:乡村,崇礼,规划,产业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