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河北联播

政府与市场互动给力保定文化产业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6-23 17:2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1日晚,由西班牙小提琴演奏家凯·格卢斯汀和法国钢琴演奏家凯瑟琳·奥德娜带来的经典小提琴曲目《梁祝》,在保定直隶大剧院精彩上演,让音乐爱好者一饱耳福。据悉,到目前为止,直隶大剧院已举办各类大型演出230余场,观众累计20万余人次。

  直隶大剧院是在保定市原红星剧场的基础上,由保定市委、市政府吸纳民营资本改制后,旺隆集团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作为中宣部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直隶大剧院于2013年7月正式启用。如今,直隶大剧院已成为保定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样板,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保定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化,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民营资本参与文化建设、引进和建设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文化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其中曲阳石雕园区、涞水野三坡文化产业园、易县易水砚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定瓷、马若特泥塑,易县易水砚、铜雕,顺平桃木雕刻、秸秆编制,安新苇编画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品,通过创意创新后,形成了一大批有前景的企业,产品远销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地,平均年产值过千万元。一批传统文化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在市场中获得了新生,老企业实现了二次腾飞。

  依托高校众多的优势,走出了一条“政、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特色发展模式。近几年,依托华电、农大、河大等16所院校创建了保定电谷大学科技园,园区内孵化各类企业263家。河北大学文化创意园与河北大学保定乡土艺术研创基地的成立,成为该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创意设计中心。随着电商经济、包装设计和动漫业异军突起,高阳毛巾借助河大文化园区这一平台,创造了网上日销售166万元的好成绩。依托高校,借力发展,保定市的智力资源优势与市政府的产业政策实现了优势强强联合,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在国家和省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引导下,民营经济正日益成为保定文化产业发展的活跃力量,部分转制文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由约定无期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创演的“善美保定三部曲”,在社会上反响强烈。不久前,原编创人员再度合作,将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乡村医生周松勃医者仁心的故事,再次搬上舞台,受到观众好评。

  另外,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全国民营三甲企业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其中,涿州与天洋集团合作,投资200亿元,在涿州建设首个“梦东方”主题乐园,将其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会议和购物主题休闲胜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经营收入100亿元,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

关键词:产业,保定,发展,文化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