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罗利民:践行“三严三实”争当优秀干部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6-29 11:0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桥东区委书记罗利民

  全区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牢记职责、践行宗旨、敢于担当、注重品行”要求,树立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新形象。

  一、牢记职责,必须以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桥东发展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

  第一,要有大局意识、超前眼光。面对22家工业企业外迁、工业基础削弱的形势,坚定“工业老区”的家底不能丢,变工业企业外迁、工业基础削弱的发展被动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主动,举全区之力建设“一区四园”,解决工业“空壳”问题,以环保、科技的高新技术产业引爆桥东的“二次工业革命”。去年以来,通过与上海张江、河北国控等进行战略合作,工程建设创造出“桥东速度”,“基金+项目”的平台经济模式打造出“桥东版本”,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引进引发了“桥东效应”。我们边推进、边创新、边完善,坚定不移地去做打基础、备后劲、利长远的工作。这是桥东大局、这是桥东的明天。全区上下一定要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坚定不移地把助力“一区四园”建设、服务项目建设作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最核心的实践主题,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锤炼作风,用作风铸就推进发展的铜墙铁壁。

  第二,要有方向重点、得力措施。谋事是为了成事,有了目标和方向,关键是要善于把蓝图变成规划,把规划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效益。当前,我们在项目建设招大引强上捷报频传、效果不错,但仍容不得有丝毫松懈。一定要在重点项目、重点事项、重点环节上拿出过硬措施,科技、金融怎么结合,资金、用地怎么保障,工期、进度怎么摆布,都要落实到每个项目,都要有明确具体的措施,争取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第三,要有实干精神、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只说不做,光谈认识不见行动,那是“空道理”;如果说得好做得差,认识了问题不好好解决,那是“假道理”;只有即知即改、见诸行动,才是“硬道理”。纵观近年来,我们每一个项目的引进落地,无一不是靠多次争跑、全力推动拼出来的,区级领导、参与招商的同志们都有体会。我们跑北京、跑上海,接待考察、接待回访的频率明显增加,有的项目就是通过多轮商谈、反复磋商才敲定的。我们全民创业、教育、社区、司法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创出的亮点,也都是通过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这都是“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

  二、践行宗旨,必须始终不忘民生关切,以良好的作风服务百姓

  必须常怀公仆情怀,扑下身子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老百姓不断有获得感。

  第一,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方面,我们建立了蹲点调研、结对联亲等制度,一定要落实好、执行好,真正沉下心去与群众交流、交心、交朋友,亲眼看看他们的衣食住行,深入体察他们的所急所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在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中同群众建立起真挚感情。

  第二,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作风纯洁性的试金石,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决策上依靠群众,把群众的需求当作工作指向和行动目标,用群众看得见的实效取信于民。

  第三,全力保障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不断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要认真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在惠民政策上得到实惠。要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

  三、敢于担当,必须坚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信念,攻坚克难有所作为

  面临重大机遇,更需要领导干部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一,必须要有时不我待、锲而不舍的工作劲头。一个项目要落地,需要锲而不舍地争跑才能谈成,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一步一步推动才能搞起来。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拿出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劲头,对看准的事情、议定的事情,一着不让抓落实,不抓出成果不松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抓招商引资,就要紧紧盯住履约率和开工率,坚决杜绝签约时轰轰烈烈,最后无声无息、不了了之;抓民生,就要讲结果、看成效,一年接着一年持续滚动推进,不折不扣地兑现承诺;抓改革,就要拿出破釜沉舟的气魄一抓到底,务求成效。

  第二,必须舍弃回避矛盾、平安度日的错误思想。绝不能一遇到困难就绕道走,见到难题就躲避,出了问题推责任,信奉“不做事不会出事”的处世哲学。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主动想对策,不回避;面对新任务新课题,全力抓落实,不推诿;一旦出现问题和失误,不推过揽功,不文过饰非,在正视问题、汲取教训、改进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成就事业。

  第三,必须培养埋头做事、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要树立为民造福的价值取向,把群众需求当作工作的第一信号,使干事创业的过程成为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桥东区经济发展处于全市前列,但面临的实际困难也十分巨大。这时,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做任何工作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好高骛远,要维护政策的连续性,保证规划的长期性,对认准了的事情,一干到底,努力将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四、注重品行,必须内持操守、外强约束,不断修身正己树立形象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操守、增强定力、加强自律,以良好形象促政风、带民风、树新风。

  第一点,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持之以恒加强修养,修身养德。领导干部要把人生追求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连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进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定党的信仰,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第二点,要心存敬畏、依法用权,必须把守纪守法作为从政之规。领导干部要养成按法律与规章说话办事的习惯,恪守权力的界限,真正做到心中有法、言必合法、行必依法。每一名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都要心存敬畏,都要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有了敬畏之心,掌权才会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有了敬畏之心,才会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反之,一个不知道怕的人,才是最可怕的。因此,对于人民赋予的权力,对于党组织的重托,我们必须怀有谦恭之心、尊崇之心、敬畏之心,决不能忘了规矩、乱了章法,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一切由着性子干。

  第三点,最难战胜的敌人就是自己,必须做到严以律己、“三省吾身”。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敬慎戒惧,在微末上堵住漏洞,清晰红线、坚守底线、筑牢防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过好权力、金钱、亲情、社交、生活“五道关”,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健康“六本账”。

  第四点,领导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种导向,必须树立良好形象,做出表率。作为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使命和党纪政纪,在为民服务、推进发展中展示形象、体现作为,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用自身人格魅力影响带动群众、凝聚正能量。

  各位领导干部要真正把严的意识、严的规矩、严的风气树起来,把实的作风、实的责任、实的措施立起来,把专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思想觉悟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充满活力、宜居宜业、文明和谐、幸福美丽的经济强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干部,群众,领导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