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让沽源村美民乐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06 22:3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沽源县把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全民共建,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到了村美民乐。

  描绘蓝图,科学规划乡村“未来”

  聘请中国建筑设计院高起点编制了《沽源县城乡总体规划》,按照“重点建设中心村、控制搬迁小型村、全面整治保留村”的工作思路,计划将全县682个自然村合并为139个中心村,今后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完成一个立地条件较差的自然村搬迁任务。依照中心村镇带动型、特色产业支撑型、文化旅游开发型三大模式,去年投入各类改造资金7730多万元,完成了50个重点村的275项改造提升工程。今年又确定了4个省级重点村、5个县级重点村、8个乡镇级重点村,计划投资5800万元实施248个改造提升项目。

  改善面貌,努力提升乡村形象

  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沽源以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为重点,努力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沽源特色彰显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各村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21.8万平方米,铺设供水管道3.45万米;实施通道绿化163公里,并在22个省市和县级重点村新植环村林带5万平方米。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实行“定点投放、集中转运、统一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集中清理垃圾1.6万方。建立环境管理专业队伍,每个重点村都成立专门管护队伍,配置专职管护人员105名,做到监管到户,责任到人。

  培育产业,精准定位乡村经济

  发展农村经济是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支撑。沽源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突出要素聚集,完善发展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培强做大当地主导产业,以产业带提升,以提升促产业,目前,全县62个村实现了“一村一品”。其中,林网村进一步壮大蔬菜、马铃薯、甜玉米产业,新建118座架豆大棚已投入运营;建国村加大奶牛基地建设,新建标准化圈舍10万平方米;口道营村和野马营村发展的农家旅游项目,已建成高标准农家旅社12家、蒙古包餐饮点20余处,预计户均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关键词:农村,提升,改造,沽源,重点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