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发改委:政府应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做好服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7-11 10:4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了96条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措施。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9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与《新华访谈》联合专访,解读《意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在谈到在新时期,政府该做些什么?徐建平说,要推动政府掌握的大量数据资源的开放,为创业者提供数据资源。同时,还要建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技仪器和专利信息向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记者: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政府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阶段,产业发展也进入了中高端发展的新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适应这种需要而提出来的。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理解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培育和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必然要求;二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三是推动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文化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觉得在新时期加大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实现中国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发展,推动我国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新时期,政府该做些什么?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认为应该清障搭台做好服务。一是通过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管的管到位,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二是通过搭建平台,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要建立创业政策的集中发布平台,完善专业化、网络化的服务体系,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创业失败者再创业建立必要的指导和援助机制。同时,还要加强创业服务体系的建设。三是要通过开放资源、创造机会,为创业创新发展提供保障。要推动政府掌握的大量数据资源的开放,为创业者提供数据资源。同时,还要建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技仪器和专利信息向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关键词:创业,创新,政府,发展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