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涿鹿县创新机制扩招商 深入推进项目建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27 21:4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9000多平方米的三祖文化博物馆即将开馆,风云际会、三祖争雄的沧桑史诗将在这里展示;

  桑干河畔,一期治理工程完成,碧波荡漾,绿树成荫,昔日的桑干美景重现,正在建设的桑干新城初貌渐现;

  工业园区,道路通畅,环境优美,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地工作

  ……

  行走在涿鹿大地,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城,如今正处在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生机与活力无处不在。

  一组组数据昭显着决心与希望:全年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22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7项,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2项,总投资282亿元,年计划投资53.7亿元……

  一个个项目见证着拼搏与努力:中华三祖文化旅游保护开发、东华绿源新型材料产业园、涿鹿县养老基地、紫东瑞业新型建材添加剂、北京博泰钢结构、北大青鸟三期技改扩模、诗琪康净化设备、美国辛普劳马铃薯加工……

  今年以来,涿鹿县抢抓京张携手申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一线四新”战略,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一关键点,不断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活化招商引资、优化发展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石。

  紧抓重点提升项目建设存量

  涿鹿县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理念,把项目工作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核心之举,坚持财政扶持与市场培育相结合,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坚持部门“联系制”,围绕全县特色产业体系,主动加强与重点企业、大型企业的对接协调,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打造行业领先、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链,紧抓不懈,重点建设,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涿鹿县今年122个重点项目建设涉及工业、农业、城建、交通、旅游等多个方面,其中新开工项目33项,续建项目69项,前期项目20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47项。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9.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5.3%。

  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2项,总投资168.3亿元,年计划投资12亿元。目前,中华三祖文化旅游保护开发、东华绿源新型材料产业园、涿鹿县养老基地等项目已实现开工,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9.2亿元,占年计划的160%。总投资2.5亿美元的美国辛普劳马铃薯加工项目,预计9月份可正式开工建设。所有在建续建的项目稳步推进,不断调整充实储备项目库,保持项目库的数量和质量,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创新机制扩大招商引资增量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充分利用其上下游企业以及合作伙伴等关系,做实产业链招商。今年涿鹿围绕发展新型工业、发展新型城市产业、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三祖文化产业、发展新型生态旅游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进行谋划项目50多个,向60多家企业公司100余人次进行推介,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水利设施建设、北京科力恒久有限公司电力装备产业园等10多个项目有望年内签约。

  为提高招商针对性,紧盯北京方向,涿鹿县积极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采取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新措施。为加强招商组织领导,成立了招商委员会,具体负责招商活动的日常工作,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制,从全县选择一批在谈项目、拟签约项目及签约项目督导,分包到每个县领导,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包到底”的推进机制,每月及时充实新的在谈项目,实行月底调度。

  在招商引资方面,由1名牵头县领导,3名配合县领导,2-5个责任单位配合每个主题招商,由牵头领导负总责,至少确保有一名县领导在京长期带队招商。对全县89个单位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实行部门全招商,成立对京招商团组,实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一名在家主持工作,一名在外争跑项目”、“科局主要领导常年跑项目”机制,实行团组和乡镇捆绑招商,重点在北京区域招商,同时和乡镇联合捆绑,对乡镇、团组定目标、定任务,继续实行月调度、季排队、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的考核机制,年末对年度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刚性绩效考核,兑现奖惩。同时,设立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实行“财政预算、程序审批”的原则,保障各项招商工作顺利推进。今年7个对京招商团组将北京地区作为招商主攻点,上半年对接企业50多家,与北京汇智新源集团、北京软银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京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优化环境激活跨越发展变量

  好的投资软环境是最大的吸引力。在发展过程中,涿鹿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来涿投资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优惠条件》等一系列招商引资奖励规定、招商优惠政策,投入3000多万用于扶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设了人才家园公租房,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科研条件和优厚的生活条件,吸引高端人才入驻,转化科技成果。

  为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对固定资产投资1500万元以上的生产型企业、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实行“三个零”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服务主要项目时,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为中心,本着“一体化管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审批程序、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间,把凡涉及便民利企的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做到了权力运行透明,审批权限明确,时限要求具体,切实为企业做到“保姆”式服务和全程代办服务。

  积极探索股权基金新模式,通过“基金+项目”模式,争取省级股权基金支持。创新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各类金融机构、融资基金、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服务升级,向重点企业和项目投放贷款不低于15亿元。

  近年来,涿鹿县依托省级园区优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亿多元,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又投资750万元进一步完善了道路、供电、绿化等基础建设,总体规划环评正式获批,顺利通过质量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获省政府批准成为全省首批县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入园企业达125家,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1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

关键词:建设,项目,招商,发展,产业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