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张家口新闻

“十二五”期间县域经济在张垣大地澎湃发展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1-04 21:3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吴建巍

  崇礼县,聚焦全世界目光,成为2022年冬奥会赛事举办地;怀安县,沃尔沃汽车发动机项目、凯悦整车项目快速推进,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察北管理区,旗帜乳品从签约到动工仅用7天时间,动工到主塔楼封顶用时不到3个月时间,企业投产到产品上市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察北速度”……

  回望“十二五”,各县区紧抓历史机遇,你追我赶,只争朝夕,县域经济发展大潮在张垣大地激越澎湃。

  (一)

  郡县治,天下安。

  县域经济是充满活力和蕴涵潜力的经济体,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根本载体,更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民生经济”。县域经济的赶超和突破,能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区域经济的共同繁荣,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纵观国内各省市,凡是经济强省、经济强市,一个显著特征是县域经济发达。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江苏、浙江和山东三个省的百强县(市)数量分别有20多个。县域经济的强势发展,不仅撑起当地经济的半壁河山,也使三省始终挺立于全国经济强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加快,但与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先进地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张家口的绿色崛起,离不开县域经济突破,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全力做好县域经济这篇大文章,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对于补齐发展短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五”期间,我市以全局思维的观念审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站位全省、全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推动全市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1年,怀来县被授予“省环境保护目标管理优秀县”称号; 2012年,张北县荣获“中国低碳经济示范县”称号;2013年,万全获评“全国鲜食玉米示范县”,康保县获“中国杂粮杂豆之乡”; 2014年,崇礼县获称“中国空气最优低碳生态宜居旅游名县” ……一项项荣誉,彰显了各县区坚实的发展足迹。

  (二)

  作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基本单元、经济发展最生动的样本,县域经济嘹亮的进军号角业已吹响,破题从何入手?

  一个市、一个县没有主导产业,经济发展就缺乏核心支撑。好的产业往往能在发展过程中产生强烈的带动效应,既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又带动了周边及整条产业链发展。正是一个个符合地方实际的产业,推动了经济的不断增长、经济结构的不断改善、社会面貌的不断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经济注入巨大活力。

  “十二五”期间,我市各县区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产业发展“各显其能”———

  尚义县“追风逐日”,绿色能源产业牢牢占据财政收入半壁江山;阳原县皮毛产业开花结果,建设国际化的毛皮交易中心,让阳原毛皮产业走向国际的基础上,还大力打造了毛皮硝染园区,预计建成后年可硝染杂皮6000万张;塞北和察北,以奶业发展带动畜牧业、饲料产业“全产业链”突破;怀来县葡萄及葡萄酒节业发展稳健,在2015年第十六届怀来葡萄(酒)节,一个多月时间里,怀来借葡萄(酒)节创收2.1亿元……

  同样,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县城建设至关重要。县城是县域经济的中心,是一个区域人口最集聚、市场最活跃、功能最完善的“福地”,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的“洼地”。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和县城经济,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十二五”期间,我市各县区把县城建设作为拉动县域发展、转移农村人口的龙头,县城经济发展好戏连台———

  怀来县立足初具规模的沙城经济开发区,依托万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的承接功能,吸引了数十家国内知名品牌入驻:桥东区怡安街改造,桥西区大境门、察哈尔都统署完成保护修缮工程,使古老的城市焕发青春的活力;崇礼县从塞外小镇蝶变为欧陆风情冰雪乐园,抓住筹办举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实现了县域经济腾飞……一个个县域经济的“强身健骨”的故事正在张垣大地完美落笔。

  (三)

  回顾“十二五”我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历程,各县区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唱好“拿手戏”,打好“特色牌”,亮点不断———

  张北县云计算产业园等一批转移转化平台顺利建设,为未来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沽源县以打造“旅游目的地、避暑休闲地、农副产品加工城和蒙元文化汇集地”为目标,实施景观改造和环城绿色廊道建设,“草原水城”旧貌换新颜。

  康保县积极培育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产业体系,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实现“绿利双赢”。

  蔚县积极引导煤炭企业向文化旅游和绿色产业转型,全县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宣化县通过制定一系列措施,使全县民营经济形成了现代物流、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多种行业竞相发展的态势。

  涿鹿县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集中”的思路,不断引导、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2%,位居全市前列。

  赤城县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探索出资产入股、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四种股份合作新模式,为实现产业规模发展、农民快速增收拓宽了渠道。

  ……

  2016年的时钟已经敲响,时间的客车驶入“十三五”开局之年。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举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机遇在张家口集聚,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紧抓县域经济不放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新征程正在开启,新画卷渐次展开……

关键词:十二五,县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