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张家口好人

张北助学联盟圆贫困学生求学梦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1-29 10:5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习生张哲记者赵晓刚

  1月22日,在张北一栋老式居民楼里, 13岁的任鹏正在烧水、洗菜,准备一家人的午饭。任鹏像大人一样照顾着患病的父母。他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肾炎,他的父亲在两年前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家庭的重大变故使任鹏不得不辍学在家,多亏了一些好心人的无偿资助,任鹏才能重新走进校园。这些好心人正是张北助学联盟的成员,任鹏只是他们资助贫困学生的其中一人,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奔走在张北的大街小巷、乡间田野,寻找资助贫困的学生。

  徐彩峰是张北助学联盟的发起人,创建助学联盟的念头是她和几个朋友聚会聊天中萌生的。 2013年11月,徐彩峰和几位朋友聚会,说到自家更替下来的旧衣物,朋友们都说是扔了可惜,不扔又累赘。徐彩峰想起来,在百度爱心吧上,看到过有贫困地方的学校在网上发帖,希望有爱心人士能给学校的孩子捐些旧衣物。于是,大家开始了对救助贫困学生展开讨论,最后决定,通过捐款、赠物资助身边的贫困孩子。就这样,张北助学联盟在朋友间的闲谈中应运而生了。

  助学联盟成立后,资助的第一个学生叫马文慧,马文慧读小学三年级时,父母在一次车祸中双双身亡,留下她和两岁的弟弟与年迈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爷爷患有哮喘病,奶奶又卧病在床,家庭的困难使马文慧无法继续读书。 2013年11月17日,助学联盟一行5人带着团队的爱心,踩着厚厚的积雪,来到了马文慧的爷爷家。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两间不足30平米阴冷低矮的土坯房,墙面被烟熏得漆黑,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屋内还用一根木头支撑房梁,家里仅有的家具只有一个大红柜。凛冬将至,可马文慧只穿着一身破旧的运动服和一双脏的看不见底色的运动鞋。徐彩峰低头看看自己身上的羽绒服、厚手套,心里五味陈杂,这个家庭太不幸了,马文慧和她的弟弟太令人心疼了。当徐彩峰把防寒衣物和慰问金递给马文慧的爷爷时,老人抑制不住激动连连称谢。

  第一次走进贫困孩子的家庭,大家更加坚定了资助贫困孩子的信心。于是,助学联盟的成员在网上发帖倡议,呼吁有社会责任感的个人和企业加入到献爱心的行列中。在爱心力量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了助学联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公务员、公司老板,还有外地的热心网友。

  如今,张北助学联盟已经成立两年有余,成员也由当初的10人发展到200多人,成员每人每天捐出一元作为助学基金,并且共资助了16名贫困学生,其中每月固定资助12名在读学生。徐彩峰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这些孩子努力学习考取理想的大学,靠自己的能力摆脱贫困。

关键词:张北,助学,贫困,学生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