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尚义县甲石河乡发展养猪业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05-17 15:0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张凤天刘彬彬)今年以来,尚义县甲石河乡结合乡情实际,把发展养猪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通过科学谋划、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力促农民增收。

  科学谋划,精心筛选富民项目。围绕脱贫致富目标,甲石河乡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15户贫困户代表先后到山东、内蒙古等地学习考察养猪项目。他们参照气候条件适宜、收益高、市场潜力大等优势,连续召开乡村班子联席会、村民代表会、培训会、专题研讨论证,最终将发展养猪产业确定为扶贫有效载体。乡里成立了养猪产业组织领导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养猪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协调督查工作,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发展养猪产业的意义、技术和发展前景,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养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模式,抱团闯市场。为增强贫困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该乡打破过去分户饲养、单打独斗的传统养殖方式,全面推行“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新模式。以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科技明白人为依托,全乡成立了8个养猪专业合作社,吸纳入社贫困户260户。在养殖过程中,合作社对养殖户实行良种引进、饲料供应、防疫灭病、市场销售全程服务,有效弥补了养殖户资金、技术以及对接市场方面的发展“短板”。同时通过统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贫困户扶贫资金及相关农业项目资金,捆绑使用,成功破解了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启动发展等方面的资金瓶颈制约。在市县扶贫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特邀市县农业部门畜牧技术人员,以侯达沟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建立了高标准养猪示范基地。

  整合资源,凝聚扶贫合力。为使养猪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持续稳定的产业,甲石河乡整合市县扶贫工作队、乡村党员干部、贫困户三支队伍力量,深入基地圈舍,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力促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位,开花结果。他们以贫困户信息系统资料为基础,实行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并将扶贫成效纳入乡村干部年终考核范围,层层加油鼓劲。截至目前,全乡引进良种猪仔510只,新建圈舍1100平方米,为养殖户举办专业科技培训2期(次)。

关键词:尚义县,发展,养猪业,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