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访中共桥西区委书记王亚军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5 15:3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吕永清-通讯员陈伟

  记者:桥西是我市的老城区和主城区,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您是如何认识的?

  王亚军: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桥西作为我市主城区和老城区,迫切需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加快推动城市在更高的平台上整合资源要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以更高的标准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整体素质,为举办冬奥会增添活力,展示对外形象。同时,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求我们增强发展实力、打造“内功”,而且要厚植形象魅力,提升“颜值”,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努力营造一个文明、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此外,我们必须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让群众能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传统美德和诚信友爱、文明和谐的时代风尚。

  记者:目前,桥西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亚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包含三大版块、188条标准,其中涵盖思想道德、核心价值观、社会发展环境、常态工作机制等12方面内容,对此我们建立了严谨的“1+61”的创建工作架构,即:1是指成立桥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部分领导担任小组成员;61指的是61个成员单位,涵盖全区各相关部门。建立领导小组调度工作制度,研究达到每条标准的工作方案;坚持成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加强工作沟通协调。

  针对创建标准,我们开展了系列活动,向辖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印发了《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6万余份,以“明德讲堂”“抡才书院大讲堂”等为载体,邀请我市历史名家、道德典范走入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生动形式,宣传文明理念,倡导文明风尚,引领全社会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在辖区西坝岗路、古宏大街、明德街等公交候车亭制作桥西区“善行公德榜暨最美桥西人”风采展示栏,通过凡人善举来弘扬社会正能量,在辖区主要街道两侧、主要商业区、广场、公园等重要醒目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建文明城市”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大型公益广告,积极发动“爱之源”公益互助会、团委等组织或单位,推进志愿者建设。同时在金鼎社区打造“爱之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基地,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力促市民素质的提升。开展勤工助学、打击食品“黑作坊”、市容整治提升工程等多项工作,以活动推动创建工作。

  记者:在接下来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桥西有哪些安排部署?

  王亚军:桥西区从多个方面入手,统筹推进,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一是坚持基础建设与文明素质同步提升。以建设“美丽桥西”为宗旨,不断提升桥西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夯实文明城市的硬件支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文明理念。二是坚持城市文明与乡村美丽协调推进。桥西区将围绕美丽乡村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稍道沟村、苏家桥村建设,对永丰堡等7个公路沿线的村落全部进行项目包装,采取市场化手段,吸纳社会资金推进旧城改造;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新风。三是坚持重点部位与细小环节综合整治。我们既要通过推进控煤、降耗等工作持续改善全区空气质量,又要大力实施公园绿化、道路绿化等绿化工程,不断增加城区绿量;保持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既要抓全体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更要抓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的优化,让城市处处成为形象窗口、人人都是形象代言。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桥西区,王亚军,张家口,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