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专题库

2016(丙申)年世界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6-09-14 11:5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席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长城网 郭洪杰 摄
乐舞告祭。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嘉宾上香祭拜。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张家口市长马宇骏恭读祭文。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长城网张家口9月1日讯(记者 郭洪杰)千古文明开涿鹿,合符文化定中华。9月1日上午,涿鹿中华三祖堂前古乐悠扬,2016(丙申)年世界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在张家口市涿鹿隆重举行。全国台企联、中国侨联、贵州省黔东南州等来自各地的华人华侨、特邀嘉宾及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典,隆重祭拜中华民族的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

  锣鼓喧天震天响,彩旗招展迎风摇。上午9时50分,祭祖大典正式开始。祭祖仪式共分为“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敬献祭品、上香祭拜、行施拜礼、恭读祭文、乐舞告祭、咏唱颂歌、放飞梦想”9项议程,整个仪式突出体现祭祖仪式庄严肃穆,活动古朴典雅的特色,以及对三位人文先祖的尊崇和敬仰之情,进一步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血脉同根、文化同源、民族同心的信念和情怀,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击鼓鸣钟议程中,击鼓9响,鸣钟5声。9响雄壮的鼓声,象征着中华大地四海同心、九州和顺。表达着中华儿女共享国泰民安的心声!5响浑厚的钟声寓意五福临门,福祉天下,传递着中华民族同享繁荣,共圆中国梦的美好祝愿。在敬献祭品议程中,敬献三牲表达的是最虔诚的敬拜之心,祈盼的是六畜兴旺,天下太平。表达了对先祖最崇高的敬仰之情,期待民勤物丰,山河飘香。敬献五谷是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是期待年年有余,岁岁安康。敬献果品,象征着百业兴盛发达。敬献美酒,表达中华儿女对先祖的情深厚谊,让合符文化在历史的进程中永放光芒。在乐舞告祭议程中,蹁跹悠扬的舞姿,是中华儿女对祖先最虔诚的顶礼膜拜。雄浑有力的乐曲,是中华儿女奋发图强、立志圆梦的心声。最后,伴随着舞动的金龙、飞翔的和平鸽,“中华情,中国梦”2016(丙申)年世界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圆满礼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涿鹿,祭祖,华人,三祖堂,炎黄,蚩尤,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