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塞北管理区 >> 塞北管理区新闻

塞北兰和平: 响当当的技改标兵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8 09:5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牛燕-实习记者王婧-通讯员杨凡陈志国

  “兰班长,快来帮我看一下。”“兰班长,又钻研啥呢?快给我们讲讲。”大家口中的这位“兰班长”叫兰和平,是蒙牛塞北乳业公司里响当当的技改标兵。别看小兰刚刚32岁,可他先后有40余项技术成果被公司采纳,为企业节省经济费用300余万元。

  初见兰和平,一双粗糙的大手引起记者的注意。 “从小我就喜欢动手,长大后对机器设备又特别感兴趣。”回忆起旧年经历,腼腆的兰和平仿佛打开了话匣子。

  2004年,兰和平来到青岛某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数控专业,在校三年,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并被安排到青岛日本三洋公司实习。 “那段经历对我帮助很大,那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学到的技术和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在‘技术路’上走的更远,必须不断学习、不断积累。”

  2007年底,兰和平偶然听说蒙牛乳业正在张家口塞北管理区建厂,需要技术人员,这位从小在草原上长大的小伙子毅然辞去原本不错的工作,回到了这片熟悉的土地。

  初进公司时,兰和平还只是设备部门一名普通的制冷操作工,但由于他不怕苦、不怕累,又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创新,很快便崭露头角。“一次操作中,我发现设备存在缺陷,不仅耗能且运行费用高。”面对这种情况,爱“捣鼓”的兰和平坐不住了,他查阅相关资料,向兄弟事业部取经,联系专家,对设备进行了改造。当他将改造后的实际效果上报后,公司领导们不禁对这名年轻人刮目相看。

  “我热爱这份工作,所以不管再忙再累,都会在业余时间学习动力设备的机械原理等知识,在工作中也喜欢发现问题,尝试改进。”正是由于兰和平的这股钻研精神和不懈努力,短短一年半时间,他便被破格提拔为设备部门动力组长,一年后,又成为动力班长。几年间,兰和平收获了不少荣誉,也考取了包括制冷证、电工证、特种设备管理人员证在内的各种职业资格证书,按理说,这些成绩完全可以满足工作所需,但他却告诉记者,接下来自己还要考取注册环保工程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争取再多学点儿东西。 “从制冷工到动力班长,我过得很充实,我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耀眼的光环和荣誉,而是为了创造更大的价值。”兰和平说。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塞北,技术,改革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